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青少年如何對待感情和攻擊性心理?


時間:2013/3/24 作者:明華居士

問:我是中文系2009級的。弗洛伊德曾經說過,人類的兩大原始欲望是性慾和攻擊性。現在,情這個東西困擾青少年,引發許多青少年犯罪,已經成了嚴重的社會問題。您剛才講到,某大學的兩個學生也因為感情而喪命。因此,基於青少年特有的心理狀況,加上他們缺少社會歷練,導致一部分人無法控制自己的身心,經常做出一些極端的行為。我想請問,青少年應該怎樣調整自己的心?

索達吉堪布答:你講到情慾毀壞了很多青少年,我非常贊同這種說法。這幾年以來,為什麼我要到不同的場合演講?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想讓更多人懂得感情的本質。我這樣演講不是為了抹殺真相,如果感情真的十全十美,只會給人們帶來快樂,當然值得讚嘆;實際上,在表面美好的背後,感情包含著許多痛苦的因素。

為了弄清楚感情的真相,現在的青少年非常需要學習傳統文化和佛教知識。如果在這方面沒有心理準備,許多人都會因為感情而痛苦,甚至自殺。

我去過許多學校,在有些學校里,高樓和湖泊已經成了年輕人的自殺場所。你們學校的這個湖很美,剛才在湖邊散步時,我還在想:有沒有人在這裡投過湖?可能沒有吧。

許多人殉情的原因是什麼?就是沒有認識到感情的本質。在藏地,過去從來沒有因為感情而自殺的人。當然,如今受現代教育的藏族人當中,也有了個別這樣的現象。

現在許多失戀者特別痛苦,由於對感情過於執著,一旦失戀以後,許多人都選擇自殺。因此,年輕人一定要學習一些佛法,要學會正確地對待感情,這樣,自己的人生才會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