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六和尚淡定過戰場 感染美兵休戰一天


時間:2013/3/26 作者:明華居士

越戰初期,一個排的美國士兵在一塊稻田中與越軍激戰,這時,突然出現了六個和尚,他們排成一列走過田埂,毫不理會猛烈的炮火,十分鎮定地一步步穿過戰場。

美國兵大衛·布西回憶道:這群和尚目不斜視地筆直走過去,奇怪的是竟然沒有人向他們射擊。他們走過去以後,我突然覺得毫無戰鬥情緒,至少那一天是如此。其他人一定也有同樣的感覺,因為大家不約而同停了下來,就這樣休兵一天。

這些和尚處變不驚,在激戰正酣時竟澆熄了士兵的戰火。這正顯示了人際關係的一個基本定理:情緒會互相感染。

這當然是個極端的例子,一般的憎愛分明沒有這麼直接,而是隱藏在人際接觸的默默交流中。在每次接觸中彼此的情緒正相交流感染,仿佛一股不絕如縷的心靈暗流,當然並不是每次交流都很愉快。這種交流往往細微到幾乎無法察覺,譬如說,同樣一句謝謝,可能給你憤怒、被忽略、真正受歡迎、真誠感謝等不同的感受。情感的感染是如此無所不在,簡直讓人嘆為觀止。

情緒的感染通常很難察覺,專家做過一個簡單的實驗,請兩個實驗者寫出當時的心情,然後請他們相對靜坐等候研究人員到來。兩分鐘後,研究人員來了,請他們再寫出自己的心情。注意這兩個實驗者是經過特別挑選的,-個極善於表達情感,一個則是喜怒不形於色。實驗結果,後者的情緒總是會受前者感染,每一次都是如此。

這種神奇的傳遞是如何發生的?實際上,人們會在無意識中模仿他人的情感表現,諸如表情、手勢、語調及其他非語言的形式,從而在心中重塑對方的情緒。這有點像導演所倡導的表演逼真法,要演員回憶產生某種強烈情感時的表情動作,以便重新喚起同樣的情感。

日常生活的情感模擬是很難察覺的,研究者發現,人們看到一張微笑的臉時,會感染同樣的情緒,這可以從臉部肌肉的細微改變得到證明。但這種改變須通過電子儀器偵測,肉眼是看不出來的。

情緒的傳遞通常都是由表情豐富的一方傳遞給較不豐富的一方,也有些人特別易於受感染,那是因為他們的自主神經系統非常敏感,因此特別容易動容,看到煽情的影片動輒掉淚,和愉快的人小談片刻便會心情愉悅,這種人通常也較易產生同情心。

俄亥俄州大學社會心理生理學家約翰·卡西波在這方面有相當深入的研究。他指出,看到別人表達情感就會引發自己產生相同的情緒,儘管你並不自覺在模仿對方的表情。但這種情緒的鼓動、傳遞與協調,無時無刻不在進行,人際關係互動的順利與否,便取決於這種情緒的協調。觀察兩個人談話時身體動作的協調程度,可了解其情感的和諧度。諸如適時的點頭表示贊同,或兩人同時改變坐姿,或是一方向另一方傾斜,甚至可能是兩個人以同樣的節奏搖動椅子。這種動作的協調,與史登所觀察到的母子關係有異曲同工之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