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人間火宅:

建築設計師20年前一夜風流染梅毒癱瘓在床


時間:2013/3/28 作者:求道

建築設計師20年前一夜風流染梅毒癱瘓在床

厲先生躺在病床上後悔不已。

他是蘇州一名在業界有著較好聲譽的建築設計師,誰知,兩年前,他卻突然發病,不僅經常忘記東西,連80減3再減3這樣的算數題都答不上來,還每天懷疑有人要加害他!送進精神科治療兩年後,病情毫不見好轉,一檢查,發現病因竟為神經性梅毒,源自二十年前的“一夜風流”。

莫名患病

從手抖到再也提不起畫筆 蘇州知名建築設計師莫名患病

昨天,在蘇州市第五人民醫院皮膚性病科的病房裡,厲先生告訴揚子晚報記者,如果知道自己付出這么大的代價,那二十年前一定不會犯錯。這一場病讓他從天上掉到地下,自己再也無法工作,癱瘓在床。

原來,厲先生是一名建築設計師。應該說,到了他這個年紀,正是職業生涯名利雙收的好時候,在業界有著較好的聲譽,收入也頗豐。更可貴的是,作為丁克一族,厲先生有一個非常體貼照顧他的老婆,一直在事業上默默支持他,無論他工作到多晚,總會煲好熱湯等他回家。然而,2年前,也就是在他47歲這年,厲先生卻莫名患病,在畫圖的時候手會不由自主地顫抖,漸漸地他開始握不住畫筆,直到最後再也提不起筆來。

從溫柔體貼到六親不認 常懷疑有人要加害他

與此同時,厲先生變得情緒低落,沉默寡言。在外人看來,他似乎是受了不小的打擊。他常常把自己關在房間,獨自一人一呆就是一整天,對家裡人都不理不睬,漠不關心。據他的妻子回憶說,在未發病前,厲先生是一個非常溫柔、非常體貼的好男人。即使工作再忙,都會抽空陪她,說很多情話。即使結婚多年,都會在情人節送她花,在生日時給她準備禮物。

但發病後,她的老公卻像變了個人一樣,行事詭異、語無倫次、疑神疑鬼。有一次,她在大廳里看電視,因為電視聲音嘈雜了點,厲先生竟突然咆哮著從房間裡衝出來,質問她是不是要謀害他。即使她再怎么哭訴,她的老公也無動於衷。

從心理疏導到服用鎮定藥品,智力減退病情加重

起初,妻子一直以為厲先生是工作壓力大。為了減輕丈夫的精神症狀,從2011年開始,她就堅持定期送他去做心理治療,並給他服用鎮定藥物。在她悉心照顧下,厲先生的病情似乎有了好轉,情緒穩定了許多,但智力卻開始減退,不僅時常忘記東西,連80減3再減3這樣的算數題都答不上來。有一次,早上起來,竟然連厲太太都認不出來了,想了好久才反應過來;出門的時候,如果不看好他,厲先生甚至都記不起回家的路;為了照顧好丈夫,厲太太辭去了工作,不離不棄地守在他身邊。

今年2月份,在發病兩個月後,厲先生終於因呼吸肌麻痹而造成的肺部感染,被送進蘇州市第五人民醫院搶救。在ICU病房,厲先生接受了氣管切開,並接上了呼吸機。好在在醫院各科室的合力救治下,他脫離了生命危險。望著床上昏迷不醒的厲先生,厲太太整個人幾近崩潰。到現在,她還是搞不懂,究竟是什麼疾病,讓她的老公遭這樣的罪。

晴天霹靂

得病元兇竟是“神經性梅毒” 他甦醒後吐出20年前隱情

在接受治療期間,厲先生接受了腰椎穿刺檢查。檢查結果顯示他的這一系列症狀的元兇正是神經性梅毒。當看到報告單上赫然寫著“神經性梅毒”這五個字時。厲太太雖然不懂神經性梅毒與梅毒之間的聯繫,但她卻清楚梅毒是一種什麼疾病。當她知道自己深愛的老公是因為梅毒而造成今天的慘狀時,有如晴天霹靂,整個人都麻木了。

經過一個多月的對症治療,厲先生最終從昏迷中醒了過來,在得知自己的病情後,口中念叨的只是一句話:“我真不應該去嫖,我對不起我老婆。”原來,據他說,上個世紀90年代初的時候,他在出差途中經不住誘惑,與一名坐檯小姐“一夜風流”。儘管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了,但他怎么也沒料到,這樁“風流事”會借著梅毒這個引子,將他徹底毀掉。

梅毒侵犯大腦引起麻痹性痴呆 發病時多誤為精神性疾病

據蘇州市第五人民醫院皮膚性病科賈國泉主任介紹,神經性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感染中樞神經系統引起的疾病,主要臨床類型有梅毒性腦膜炎,腦膜血管梅毒,麻痹性痴呆三類。厲先生的情況就屬於麻痹性痴呆的症狀。近2年來,他們醫院接收的因神經性梅毒引起麻痹性痴呆的患者已達10餘人,尤以中老年男性多見,具有由梅毒螺旋體侵犯大腦引起的一系列以神經麻痹、進行性痴呆及人格障礙為特點的臨床症狀。

賈國泉告訴記者,早年感染梅毒後,由於症狀輕微或沒有任何不適,患者往往選擇隱瞞病情,而不選擇及時正確診治,經過數年到10年不等的潛伏期,梅毒侵犯神經系統,引起腦血管、腦神經或腦膜損害。在發病時,親屬和患者本人多以為是精神性疾病,陪患者去心理科就診,而在患者出現肢體症狀時,又會選擇去神經內科或者外科就診,忽視梅毒感染的可能性。”

專家:神經性梅毒可以有效控制

賈國泉表示,如果得到及時診斷和治療,其實神經性梅毒的病情還是能得到有效控制的。如若發現不及時,病情進展到不可逆轉的階段後果就相當嚴重了。因此,賈國泉提醒,一旦患者有上述身體不適症狀,或者曾被梅毒感染,一定要去正規醫院就診,儘早確診或者排除這種可能,及早進行治療。因為“梅毒感染有多種表現形式,梅毒患者一定要去正規醫院就診,及早治療,否則將導致嚴重後果”。

約10%三期梅毒患者15年後有神經性梅毒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感染人體而發生的常見性傳播疾病,已經問世數百年了,目前在世界範圍均有分布,是十分重要的性傳播疾病;可以分為獲得性梅毒、先天梅毒和妊娠梅毒等。

獲得性梅毒是指成人主要通過性行為而被感染的梅毒。臨床分為三期,除侵犯皮膚黏膜外,還可以累及內臟器官,是一種較為嚴重的性傳播疾病。早期梅毒:病期2年以內,又分為以下幾類:一期梅毒(即硬下疳)、二期梅毒、早期潛伏梅毒。晚期梅毒(三期)指病期2年以上,分為以下幾類:晚期良性梅毒:包括皮膚、黏膜、眼和骨胳的晚期梅毒損害;心血管梅毒;神經梅毒。約10%的三期梅毒患者在感染後15-20年發生有神經梅毒症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