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關於超度、立牌位及殺生受戒的問答


時間:2013/4/8 作者:明華居士

問:寺廟裡面所做的佛事如超度、還退(應為「壽」)生、打吉祥、還債等是否如法?我們是否可以做?

答:我們說什麼叫佛事?佛事能夠讓眾生覺悟,覺悟自己的自性——佛性,就路還家,了生脫死,來圓成我們本具的佛性,這才是做佛事的本質內涵。那麼超度可以做,超度我們有超度法,給他念《阿彌陀經》,念佛,這是超度的最好方法。「還退生」,什麼叫還退生?我也搞不清楚你的意思了。這個打吉祥、還債這些,一般我們做佛事,一個是消災延壽的佛事,一個是超度的佛事。

那麼一切呢,你還是專念阿彌陀佛名號進行回向。最終、最好的佛事就是信願持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我們世間還有種種需要做的事情,在凡夫層面是很難達成所以趕緊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等我們見到阿彌陀佛悟證無生法忍,六種神通現前,可以分身無量,這時候我們就能幫助一切有緣的眾生。這樣是正確的一個觀念。

問:人死之後,想到寺院道場修行必須要立碑位嗎?皈依三寶的可以不立碑位嗎?護法能讓進道場嗎?

答:你人死之後,還講什麼修行啦?你如果是一個念佛行人,就沒有死啦,你當生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你不能有第二世的觀念!剛才我們不斷講有來世什麼的,我們先承認,輪迴的過程有來世,但對念佛行人你在自己身上要下定決心:我自己沒有來世,我只有這一世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麼去西方極樂世界人,也不是像剛才說的會有中陰身,阿彌陀佛拿蓮台一來,我們的神識就到蓮台上,這就是我們淨土往生的一種現象。所以這個立牌位、碑位是無從說起了。

你們皈依三寶就不要想到去立什麼牌位。皈依就是全身心地皈依到阿彌陀佛,把生命交給阿彌陀佛,一切由阿彌陀佛來料理,來安排。那阿彌陀佛就會順利地、穩妥地把我們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麼護法能不能進道場?那你如果真誠護法,當然可以進道場啦。但是這每個道場都有護法神,如果你不如法,他就不讓你進去了;如果你真誠心,就可以讓你進去了。所以能不能讓你進道場,完全取決於你是不是真誠。

問:本人想受五戒,可是家裡吃活的東西我得去做。能否受戒請開示。

答:首先,你要發心來受五戒。受五戒不殺生,不殺生主要針對的是不殺人,你只要不殺人就沒有破根本戒。那殺點魚、殺點蝦,這個你儘量不要去做;萬一做了,也不算犯根本戒,可以懺悔。但是對這個問題怎麼處理,也是比較棘手。對一個學佛人來說,你家裡人要吃肉,你也不可能一下子扭轉他。但是你一個權宜之計:你可以給家裡人做,因為作為家庭主婦你不做也說不過去,你是不是可以買三淨肉,不要去買、不要去殺活的,不要在家裡殺生。你買現成的來做,這樣可能比較中庸一點。你帶著這樣的心,你來受五戒是完全可以的。萬一你做不到這一點來受五戒,也沒妨礙。你受了五戒,等你的戒的力量上來了,功德上來了,你就能感化你的家人:先從吃三淨肉開始,再過度到吃花素,最後他也可能跟你一樣吃全素了。

能夠吃全素,在我們的社會生活當中都是受讚嘆囉。現在整個的生態環境的污染——世界環保組織都有一個口號叫「吃素拯救地球」:一個吃葷的吃肉的人污染地球太厲害,那些牛哇,豬哇,打的嗝啊,放的氣呀,乃至放的屁呀,都是很多碳氣的;這個再說,它耗費的能量很大,1個吃肉的人消耗的資源相當於吃素人的20倍,就是你20個吃素的人,只相當於1個吃肉人的這種費用、這種資源。所以為了對我們地球的保護,吃素也是唯一的很好的選擇。再加上也能使我們身心健康,少造殺業。我們要知道現在的肉裡面都是有毒素的,吃肉非常危險的:現在各種飼料哇,加的很多激素,原來十個月才長成的豬,現在由於人多要吃肉,然後搞成四個月就要去宰殺;大家喜歡吃瘦肉,好哇,你吃瘦肉就給你加瘦肉精,這瘦肉精就是毒素,讓你吃了有心臟問題,有視網膜的問題,等等。

所以現在人的很多的疾病從哪兒來?病從口入,就是吃肉太多了導致的疾病。所以為了使我們身體健康,我們少吃肉,儘量做到不吃肉;吃素——吃陽光的這樣的一個蔬菜,我們身心就會充滿光明。這是一條既利於他人、利於社會,更利於自己的很好的生活方式。我們一定要這樣去做。

——2008年11月大安法師講於秦皇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