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丈夫有婚外情該怎么辦,是否可報復?


時間:2013/4/9 作者:自性半居士

問:丈夫有了婚外情,妻子該怎么辦,是否也可報復?

了幻法師答:丈夫有了婚外情,妻子最好的辦法,是用寬容、愛心、等待來化解;如果為了報復配偶,也去搞婚外情,這是由於怨恨心的作祟,而非理智的行為。

社會風氣的開放,異性間的接觸增加,因而產生很多婚外情,進而使美滿的家庭破滅。以上海為例,由於婚外情的激增,在過去20年,上海的離婚率增加了20倍,該市的結離婚對比率約為25%左右,已經成為中國離婚率最高的城市。

造成婚外情的原因很多,但最深層的因素,則是人對感情缺乏自控,因而淪為情慾的奴隸。

婚外情對家庭的和諧及安定,是個非常大的危機,對當事人來講,是心理上及人格上最大的污點。因為做一樁不該做的事,當時會有一種興奮感,一種享受刺激的快樂,但這是非常危險的快樂。特別是在年紀大了以後,也許別人已經原諒自己,可是自己會為年輕時的莽撞、衝動、不懂事而感到遺憾。當然也有些人希望永遠忘掉,再也不要去想它,但是,做過的事就是做過了,即使故意要忘掉,總是突然之間又在記憶中出現。

所以,碰到外遇這種事,當事人最好及時回頭,如果配偶尚未察覺也不要跟配偶說;如果是對方有了外遇,就要暗示他並且包容他、等他回頭,才是維繫美滿婚姻之道。

古人要求女人守貞節,是為家庭和樂、安定,女人站在女性主義的立場,雖然覺得不太公平,而且吃一點虧,可是不會產生什麼大問題。然而現在女人的外遇和男人一樣,被認為是“不正常的正常現象”。甚至有人以為,男人有外遇,女人也有外遇,就變成是公平的、正常的,這好象已是值得同情、原諒的事了。

但是,今天的女人若跟男人比較,還是家裡更重要的主角。雖然女人在外面也一樣賺錢養家,對家庭的貢獻和男人相同;可是,在對於子女及家庭的情感上,她和男人並不相同。所以,女人不要為了報復男人而找外遇。即使有人引誘,也應該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家庭安全保障,為了兒女人格的正常發展,拒絕外遇。由此可知,男人固然不該有外遇,女人則更不必為了爭取男女平等的理由,而主張可以有外遇了。

萬一丈夫有婚外情,不宜意氣用事,動輒便鬧離婚,或者採取對等的方式,也搞一段婚外情,凡此種種,不僅是愚痴的惡行,也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站在佛教徒的立場,五戒中的不邪淫戒,是夫妻共守。因為邪淫不僅是家庭的問題,同時也破壞了社會的和諧,這種罪業是很重的。

如果當事人是佛教徒,則一定要學會慈悲包容,因為在包容別人的時候,問題往往就自然解決了。當然,這是需要耐心的,因為凡事皆有因緣,“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嘛。丈夫出軌,妻子自己是否也存在不是呢?這些,都是值得反省的。

結論:面對婚外情,最好的解決方法是——“用愛再去把愛贏回來”,因為“換人不如換心”,衣服新為時髦,人則是老的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