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常敏法師:什麼是“行普賢之德”?


時間:2013/4/12 作者:hzgws

常敏法師答:《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行普賢之德,是普賢菩薩以普賢行願力故,也就是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勸請善財導歸極樂世界。行普賢之德,這是來自於阿彌陀佛的第二十二願還向之願所成就的,普賢之德不是指一個人的名字,是指彌陀二十二願之功德(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游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恆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普賢菩薩行普賢之德,是以十大願王勸導當時的善財童子與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導歸西方極樂世界。這種普賢之德是來自於阿彌陀佛二十二願的還向回向的功德,也就是說,普賢菩薩的行願品,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都是來自於阿彌陀佛的二十二願所成就,是乘願再來的,就是為眾生故,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積累善本就是以彌陀本願,作為自己的功德,乘願再來,廣度眾生。披弘誓鎧就是以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為己願,作為德本,廣度眾生。我們常會想,覺得這個娑婆世界不好,比較嫌棄,我們去了淨土,就不想再來了。可是,往生極樂世界以後,應二十二願誓願力(二十二願是四十八願中的一願),自然就會披弘誓鎧,積累德本,行普賢之德,廣度眾生。

《普賢菩薩行願品》我們可以常看看:

善男子!彼諸眾生,若聞、若信此大願王,受持讀誦,廣為人說,所有功德,除佛世尊,余無知者。是故汝等,聞此願王,莫生疑念,應當諦受。受已能讀,讀已能誦,誦已能持,乃至書寫,廣為人說。是諸人等,於一念中,所有行願,皆得成就;所獲福聚,無量無邊!能於煩惱大苦海中,拔濟眾生,令其出離,皆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