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常修“六度”圓滿菩提成就佛道


時間:2013/4/22 作者:火鳳凰

如何學佛?我們要依“六度”來學佛。

“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就是菩薩成就佛道的身體力行的工具。如今我們學佛,也要從這六種工具來成就。

第一個是要“布施”。我們每個人都有病,有人不以為然,說我沒病。你只是在身體上沒有病,你的思想,你的思維、你的心靈有很多病,所以我們幾乎每個人都比較奸貪,不是貪名、貪利,就是貪色、貪食、貪睡,反正有各種各樣的貪,但是如果你對於這種病,不去對治它,不對症下藥,你的病幾乎是沒有什麼希望,所以我們要用“布施波羅蜜”來對待,來醫治。因為只有用“布施波羅蜜”來對治,我們奸貪的病才可能痊癒。有人總是原諒自己,我本來很窮,你可以去做別的,你可能布施一文錢,但是跟百萬富翁沒有什麼差距,佛法講平等,看你的發心。但是你不能不做呀,你幫助老人推一下車,你都不做,那你還哪有希望呀?“布施”是隨處可見的事,隨處都可以做的事,有人舉手投足之勞他都不做,這是不應該的,所以要把我們奸貪的病去掉,就必須要用“布施”這個藥,必須“布施”,不然的話,沒有希望。

第二是“持戒”,我們每個人都有毀犯當然有的是沒有犯法,但是對學佛的戒律來講、按要求來講,常常是未盡人意,這個時候你要規範自己,為什麼?因為戒律是對治毀犯的,如果你總是違犯、犯戒,犯這個、犯那個的戒條,最終你心猿意馬、你的心浮想聯翩,你還能定下來嗎?所以,它也是對治我們毀犯這個病的。

“忍辱”,是對治嗔恨的,因為幾乎連我們學佛的人也難免不能脫俗,為什麼?因為我們也有病,也生病,嗔恨很重,我們就看著這人不順眼,死不對眼,所以沒有辦法。這個時候,怎么辦呢?你要修理自己,就必須服“忍辱”這個藥。所以有人說忍辱真的很艱難,忍得肚子亂響,憋得難受,我覺得這個是不得法的。我們為什麼講“六度”呢?因為它有“波羅蜜”,如果沒有“波羅蜜”,這種忍辱忍來忍去最後就忍麻煩了,肚子可能就炸了。要知道,真正的忍辱就像我剛才所說的:往昔所造罪障罪業,今日償還,豈不快哉。

因為你欠了人家的,你今天還債,你應該很高興。第二做遊戲想,本來是一場遊戲,因為“無常”“無我”,那么這個時候哪裡還有什麼有人使我嗔恨的呢?沒有了。第三點就是以學佛增上緣想,如果這個人真正使你很生氣,很煩惱,那你可以去轉化這種煩惱,為什麼?因為在《涅槃經》里有這樣一句話:一切諸鬼神等皆是諸佛菩薩之所實現。你想想,惹你煩惱這個人焉知道他是不是在考驗你?焉知道他不是聖賢?你應該很感激他。如果你想學人的話,恐怕是應該煩惱。如果你想學佛,我倒覺得你應該轉化思維觀念。為什麼?因為這個時候你很幸運,有人考驗你,你就更容易成就,如果一個人沒有任何的坎坷與煩惱,那么這個人幾乎可以說是沒有任何成就。有人說我學佛什麼事也沒有啊,我就覺著一天迷迷糊糊這樣過著,那你也就迷迷糊糊活著,你也就會迷迷糊糊地沒有成就。所以一個人經歷過是一件好事,苦難是你的一筆財富,尤其對學佛的人來講,越是苦難越是財富。

“精進”是對治懈怠的。一個人也學佛了,也皈依了,然後他就迷迷糊糊一天一天的,沒有做什麼。你皈依了,至少你要有功課,至少你每天都要提醒自己:你要三皈依一次。如果你不能夠執行一個只皈依法、只皈依佛、只皈依僧,那你根本不能是一個佛教徒,你每天都在混。皈依,本身要有責任,應該有義務,你應該提醒自己:我是一個佛教徒,佛教徒應該怎么辦?應該要求自己,而不是要求別人。我發現很多學佛的佛教徒自從皈依之後,他就與眾不同了。他確實一天端著架子,就有權力說別人。我想我從不去說別人,為什麼?因為別人是別人的因緣,別人可以教化的時候,你可以說上兩句,其實更多的人是不願意接受別人的說理的,所以我們就應該自己修理自己。

修理自己都是很艱難的,因為我們太愛自己了。所以我們就像剛才所說的:我有我在,人才輪迴,人才煩惱,有我在,人才不得自在,不得解脫。所以我才說“諸法無我”,這是佛陀的“三法印”。我們明白這一點,就不應該懈怠。我們要精進,此生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真正的我們老死將至的時候,後悔已經晚了。所以趁著我們現在這個身體是健康的,我們自己也有因緣學佛,又能夠聞到真正佛法,此時不精進,更待何時?一世人生,誰知道哪裡去了呢?流浪生死,那是很可悲的。

“禪定”是度散亂,人在往事裡糾纏著,一會喜,一會怒,一會哀,一會樂,然後就在回憶中生存,其實這個時候,我們就要反思。《聖經》里有一句話:讓年輕人憧憬未來,讓老年人回憶過去。我覺得回憶過去、憧憬未來都不合適,應該要把握當下。只有把握當下,我們才會有希望,這是根本。只有這樣,我們才會真正的用我們的“禪定”去對治我們散亂的病。

最後一點是“般若”,“般若”是最重要的,因為他是佛母。只有母親才能生兒子,只有“般若”才能出生出佛子,才能生成佛陀。如果我們周圍沒有“般若”智慧,那么“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都不能叫六度,只能叫做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如果加上了“般若”,就可以叫“波羅蜜”了,否則人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都是有漏的,都是狹隘的,都是不完善的,所以我們今天一定要知道五度如盲,六度如導,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瞎子,但是六度“般若”是眼睛,只有有了眼睛,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才會走得更好,才會更完善。對我們每個人來講,我們應該在“般若”的指導下,來完成我們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

“般若”就要從“三法印”開始升起,應該從一實相印升起來。就像我剛才說的:這個世界的真相是什麼?實相以無相為相,是為實相。也就是說沒有真的也就是真的。那你還會掛礙什麼呢?你就明白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就不會再掛礙什麼了。來的你就接受,去的你也就不挽留,為什麼?因為你知道了事物發展的規律,你知道了之後,你就會對治你自己的苦惱,因為人都貪得無厭,去了的他要挽留,來的他要拒絕,人都是這樣,人的毛病是這樣。所以我們要反思,如果你真的想學佛,就要反思、反省、轉變,這才叫真正的學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