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放下藉口精進修行十地頓超無難事


時間:2013/4/24 作者:火鳳凰

我們天天的早課裡面有一句話「十地頓超無難事」,是說我們只要努力去行菩薩道,一念之間可以頓超十地(菩薩的十地:歡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從而成為授職菩薩。當然這個「一念之間」要用僧肇大師的「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的概念去理解,佛教的「一念」不能用時間的概念來理解的。

今天所要和大家說的是我們修行中要怎麼去努力,精進努力、冤親平等、去除偷心不死等等,努力的方法和目標說了很多很多了。今天是想結合現實生活中的一些小問提來講,因為自己看到身邊很多人功夫用不上,不能從這麼好的佛法中得到收益,很大的一個原因是給自己找藉口,比如說自己身體不好或者說生病了等等。

記得在柏林寺的時候,明海大和尚說自己是一個很少見到沒有生病的人。當時不知道他說的是什麼意思,後來問他才知道,是說自己不會拿生病推脫或者迴避某些事情。因為很多人為了避免是非,或者為了給自己找藉口,往往說自己病了,這樣很可憐。因為在自己的親身經歷裡面,有過說自己生病或者身體不好,然後就真的生病或者身體不好的事例。

《華嚴經》裡面有說:「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當我們說自己生病或者說自己身體不好的時候,我們的心就與生病或者身體不好相應,這樣久而久之身體就真的不好,自然而然就真的生病。所以這個藉口很危險,現實生活中這樣的實例也常常見到,這是障礙我們超越的一個很大阻礙,一定要注意。

自己的身邊這幾年也見到很多,總會有人拿自己生病作藉口。甚至有人為了下趟山,也說是為了去治療,年紀輕輕,身壯如牛就總用生病作藉口,真的很可憐。所以自己半開玩笑地勸阻他們說:「你這麼壯有什麼病?如果有病一定是狂牛症。」他們真的是太年輕,不知道這些因果的厲害,自己又沒有管束他們的權利,所以只好重話輕說。

《大集經》中是有說,末法比丘多災多病。但是,應該知道這些病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們不與病相應,不老是去想病這件事,疾病多多少少會離我們遠些。就不會出現這個病僧,那個病軀的,甚至很有名的出家人也總是說自己身體不好。祖師有關這方面的公案也有很多,只要我們放下這些藉口,努力行道,那麼十地頓超真的是無難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