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超法師講普賢行願品:何謂普賢十大願


時間:2013/4/24 作者:火鳳凰

經文:何等為十?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

從凡夫開始發菩提心時,是以觀想、想像來修習,最後就成就了。當其成就的時候,就類似眾生完成往生極樂世界的情形一樣,那就是,當眾生往生極樂世界時,就能夠立刻供養十方世界的一切佛。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有這樣的境界,是我們南贍部洲的人很難想像的,那麼,我們只好憑信入,然後去修。開始修時就憑觀想,為了成就觀想,就要打破現前的世界觀,不然就會對觀想生起懷疑,因為普賢菩薩的功德力,他能夠在十方諸佛的面前現身,而且每一身一禮就能夠禮拜十方諸佛。如果你認為想像是能夠做到,但是實際上真的是辦不到的,那麼,你的信心就不足了。

關於這一點,讓我們先來談論普賢菩薩和我們的世界觀:我們是人,業報裡帶來人的眼睛,其能力太有限了,看不到遠處的東西,就憑藉望遠鏡來看;望遠鏡看不到,就用更大的無線電望遠鏡,用測量電波的方式來看。人的眼睛看不到很微小的東西,就用放大鏡來看;再看不到的時候,就用顯微鏡;顯微鏡看不到的時候,就用電子顯微鏡,可見人的眼睛太差了!如果一個人通過修行,得到了天眼通,不管多大、多小、多遠、多近,他都能夠看到,這是天眼的功德。所以說,如果你有天眼,要看地球上新加坡的背後是什麼,就能夠看到。人的肉眼,牆壁擋住就看不到了。如果有天眼的人,能看穿牆壁,看到牆壁後面的東西,這就是天眼的境界。我們人類從出生以來,就相信眼睛所見、耳朵所聞,所有的知識都以眼睛所見、耳朵所聞來確定其真假,這不是很愚痴嗎?

雖然我們的眼睛、耳朵等各個器官的能力有缺陷,但是人類有智慧,可憑藉著各種儀器來觀察,還是可以見到眼睛所不能見到的東西、耳朵所不能聽到的聲音,但是這還是很有限的!我們眼睛看的光線是有範圍的,所能看的光譜從光帶較低的紅色,到最高的紫色。紅色以外的紅外線,紫色以外的紫外線,我們就看不到,人的眼睛太局限了,我們竟然相信眼睛、耳朵的所見、所聞!世界就是這麼樣嗎?這世間不只是如此喔!

根據佛法說,人的生活環境中,有很多不同的眾生和我們同住,比方說鬼道眾生,你現在所坐的椅子,可能是一個鬼坐的喔!你聽了很可能被嚇壞喔!因為你有你的六根、六識,它有它的六根、六識,你的六根的知覺沒辦法知道它的存在,因此,你們兩個相安無事。意思是說,不要以為我關起房門來,偷偷做一件事,只有天知、地知、我知,就沒第四者知,不一定喔!可能旁邊有一個鬼知道。

我講一個真實的故事給你們聽:有一次,我帶一群佛教徒去印度朝聖,在一個旅館裡鬧鬼,我的一個學生有陰陽眼,能夠看到鬼,她在旅店裡洗澡,有一個好色鬼在看她脫衣洗澡,她很氣煞,但是我看不到,你看不到,大家很安心的沖涼洗澡。意思是說,你看不到,但是有人看到,那麼,你看不到,不要說沒有。這樣的一個鬼道眾生與你同住,你竟然看不到,就是因為你的眼睛,只能看到紅外線與紫外線之間的光線而已。我們的耳朵所能聽到聲音的頻率也有限,一般上,聽覺最好的人,只能聽到每秒振動二十次的最低音,以及每秒振動一萬五千次的最高音,超出此極限的超音波,我們聽不到。現在市場上有售賣一種超音波驅蚊器,你們知道嗎?蝙蝠的眼睛只能看到幾尺之內的東西,在飛行時發出超音波,它的耳朵聽得到;超音波非常集中地反射回來,它就知道距離有多遠,蝙蝠就是靠超音波來飛行的。我們聽不到超音波,如果走進蝙蝠洞裡,裡面是寂靜無聲、靜悄悄的;如果拿著一個超音波測量器,就會知道裡面是很吵雜的。

根據佛法說,我們身體接觸物質也有範圍,人的肉身物質是我們人身的物質,天人身體的物質比我們人身體的物質還要輕,鬼道眾生也有其身體的物質,因為它們的物質和我們的不一樣,所以我們就沒辦法摸到它、沒辦法聽到它、沒辦法看到它,但是這不等於沒有。所以佛說,千萬不要相信眼睛、耳朵告訴你的一切,是不準確的。我說這些的用意,是要打破你的執著,打破你現前所認識的境界。你的能力既然這麼有限,還認同它,那不是很可笑嗎?佛說世間重重無盡,以佛的能力能夠出現在任何的地方;佛的一個念頭,能夠知道世間的一切事物,這些都是人類認為不可能的事。我會陸續再解釋這些現象,讓你們慢慢開闊眼界。

剛才已經說過,天眼能夠看見任何大小的事物,有天眼的人,你身上的一個細胞,他要看都能看到,不需要靠望遠鏡或顯微鏡。有些人今生通過修禪定,加上過去的業報功德殊勝,就有天眼這種能力出現;印度有很多外道,他們就有天眼。神通除了天眼通以外,還有:

1、他心通:能夠知道其他眾生之所想、所念。

2、神境通:能變多為一,一為多;大為小,小為大;入水入地不為山河石壁所障礙,且能凌空飛行自在,來去無礙。

3、天耳通:能於近處、遠處聽聞與明白六道眾生所說的言語。

4、宿命通:「宿」是過去的意思。知道自己與眾生過去世的業報,從何處來。

5、漏盡通:「漏」是還有煩惱的意思;「漏盡」是斷除所有的煩惱。漏盡通是知道自己與他人內心解脫生死煩惱的情形。

這些都超越了人的能力。前五通外道也能修獲,漏盡通是佛與一切阿羅漢必有;六神通有深淺不同,唯有佛才能究竟圓滿。

現在要為你們講解的《普賢行願品》中所教導的修法、所觀想的境界,就超越我們人類的能力。佛說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等時間的觀念,是我們眾生迷惑的境界的一種認識。過去、現在、未來都不可得,不但是不可得,對於那些神通自在的大菩薩們,能夠把過去、現在、未來顛倒過來,也能夠把它們擠在一念里出現,這又是我們不能想像的。我們認為時間是一分、一秒不斷地向前進,這些都是錯誤的。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讓我們先來看「業」。我們大家都是佛教徒,相信業力因果,那就無需我再費唇舌來說明。我們眾生造了無量無邊的業,有很多的業力果報,今天眼前所見到的一切,這包括了我們的身體、心念、煩惱,現在擁有的智慧、能力,所坐的椅子以及所看到的佛像,都是我們過去業力果報所成就,以及現世所做的無量無邊的種種業所帶來的。我們有這樣多的業,為什麼不是一下子全都出現?那就跟我們的執著有關了。你們有沒有注意到,如果有一個人很喜歡一樣東西,當那樣東西在他的眼前出現的時候,期間必然有一段非常短促的時間,他被那樣東西迷住,什麼都不知道,只在那邊想著有關那樣東西的事物。這就好像當你們來到淨名佛學社時,看到這尊佛像,當時什麼都沒想,整個心全都投入在其中,只想有關這尊佛像的事。這事件說明,我們眾生在每一念里都執取現前境界,思維、回憶與它有關的事物,其他的事就不去注意了。這些境界一個接著一個出現,就形成了你生活中的一天、一月和一年,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過去,這就是業的顯現。如果我們都相信眼前的果報,所享用的、所擁有的一切都是業報所帶來的話,你就必須相信現前的每一念,每一剎那的境界,就是業的顯現。業的如此顯現,讓我們覺得我們生活在世間,然後就以為真的有世間。

根據佛說,世間是一個幻相,我們自以為是真的。當心如此迷惑時,佛以做夢來形容,一個人在夢中所見都以為是真的,夢醒時才知道那只不過是一場夢。這場夢不能說是有,也不能說是沒有,但是卻很肯定的是,這場夢是心在作用而顯現,不是有個真實的境像。那麼,我們現前的世間是心在作用,而業報使到我們的心在現前的境界中作用。我們有無量無邊的業,心去捕抓這些業使它現前,然後就認為這就是我們的現在。以佛法來說,我們現前所見的一切,並不完全是我們的現在。很簡單,以我現前來說,我現在坐在這裡,等一下就回精舍了;回精舍後,就看到我要睡覺的那張床。現在那張床還在嗎?大家都認為還在。它雖然不在我現前的境界,但是它還在作用中。你無量無邊的業也就是如此,它們都在作用中,但是並不在你現前的境界。我們的心將業兌現時,作了選擇,執著要看的東西,它就去看,這樣一個接著一個形成了你一分、一秒的生活。而你每一分、每一秒現前的境界,只不過是你在業裡面,拿一部分來眼前看,就認為這才是你的生活、你的現在。所以現在你拿這邊的境界來看,等一下,你拿家裡那張床來看。如果你不拿來看的時候,那張床還是活動的。就是這麼一回事,但是你並不是這樣看,你是說,下課了,你從這裡回家,然後睡在那張床上。如果你放下對這個業現前境界的執著,就有能力在一念之中,看完所有業的境界。就是說,因為你一直捕抓現前的境界,認為它們一個接著一個出現,就不承認自己有能力一下子看完所有的業。

以佛來說,佛能夠一念知道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法,而我們也有此能力,但是我們一直執迷在現前境界裡,以為這才是,其他的不是。如果你明白了此原理,以後你在修普賢十大行願時,你要相信你的心有此能力,你的觀想能夠成就,以後你一念就能夠出現在十方佛的面前。因為這些都在你的業境界中,只要你不執著其中某個,它們就可以全都出現。有些人有宿命通,能夠知道人的前世,這是因為他能夠不去執著現前的境界,去拿其他時間的境界來看。此道理很簡單,一點也不玄妙,整個關鍵是我們執著現前的每一念,把它們當成是真實的,其他的被我們排擠掉。雖然你把它們排擠掉,但是它們仍然在我們的業里、心裡繼續活動。

比方說,有些修彌陀淨土法門的人,在此念阿彌陀佛,觀想極樂世界,其實當他那樣做時,其心是在造與極樂世界相關的業,然後在極樂世界的境界中,當時他的蓮花就慢慢地生長。如果他修得夠好,當他臨命終時往生極樂世界,蓮花就開了。也就是說,當他往生極樂世界時蓮花已經開了的話,肯定那朵蓮花不是忽然來的,而是他在娑婆世界的時候用心慢慢地種的。你看,他竟然能夠在娑婆世界慢慢地種極樂世界的那朵蓮花,奇怪嗎?其實也沒什麼奇怪,都是在心裡做。如此修行成就後,他拿現前的境界來看,看到極樂世界那朵蓮花,他就出生了。喔,就是那麼一回事!你今生在新加坡出世、新加坡的境界、你的母親、你母親懷胎、你在母親的胎里、你出世……是不是等你出世後,這些境界才出現呢?也不是。讓我們把它們顛倒來看:現在你在這裡做人,假設明年你死了,在另外一個地方出世,你現在所做的一切事,就在影響著你明年出世的行為--你的父母親互相認識了、布置新房、籌備婚禮、舉行婚禮、準備生子、時間到你就出世……這一切行為都跟你的業有關係,到時你就投胎,出生在新加坡了。也就是說,你出世的那一天,不過是你拿無量的業海中,跟你父母有關的境界來看,在這之前你不看他們怎樣生活。我們現在只看這個佛堂,其他的不看,一個有神通的人就能夠看,我們執迷在裡面就看不到。如果你相信你的心、你無量無邊的業、心念的種種作用,是能夠隨時任選一個境界來看的,但是你迷惑、執著,只看眼前的一切,認為這才是真實,因此,你認為有很多東西不可能。

根據佛說,佛、眾生與心的境界是沒有差別的,《華嚴經》更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我們眾生心的作用跟佛心的作用,都是同樣心的作用,是沒差別的。因此,佛說你也能夠跟佛一樣修行、證悟,所以當我們具有這樣的信心,《普賢行願品》裡所講的一些觀想的做法,你就可以去修、去做,這樣你就可以成就。千萬不要說:「哎喲!這是假想的,這是幻想的,不懂是真是假的!」我們要相信一切都是心做成的,不要產生懷疑!

普賢菩薩從開始發心修行,直到成為法身大士(即要成佛的菩薩),都在修習這十大行願。我們通常把它稱為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在這十大行願中,有「行」和「願」兩件事:「行」是要努力去實踐實行,以完成所要做的事情;「願」是心中的志願,即心想要完成的事情。

經文:善財白言:大聖,云何禮敬乃至回向?

善財童子問:「大聖,什麼是禮敬諸佛,乃至普皆回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