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下載

佛往昔求法因緣為求佛法寧捨生命


時間:2013/4/27 作者:火鳳凰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室羅伐城逝多林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從定起已,為諸四眾演說無上甘露妙法。時有無量百千大眾前後圍繞,諸根不動聽聞法要。

時諸苾芻既見大眾身心寂靜殷勤聽法,鹹皆有疑白佛言:“世尊!唯願慈悲為斷疑網;如來大師無上法王,今此座中聽法諸人,何故殷勤身心不動,聽聞妙法如飲甘露?”

世尊告曰:“汝等苾芻!我於往昔為求法故,敬心殷重,汝等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說彼因緣。

”乃往古昔,於婆羅痆斯大城中,有王名曰妙色,以法化世,國土豐樂、人民熾盛;無諸鬥戰、詐偽怨賊,亦無病苦、災橫之事。稻蔗牛羊在處充滿,亦無瓦礫荒梗棘刺,恩育兆人如觀一子。其王敬信,意樂賢善,自利利人,發堅固願,有慈心、希大法,愍人眾、愛群官,除去慳貪,常為大舍。王之夫人名曰妙容,顏貌端正,威儀詳審,眾德圓滿,人所愛樂。其王唯有一男,名端正子。年雖幼小忠孝仁慈,王所愛念無離左右。

“後於異時,其妙色王心悕勝法,召集群僚而告之曰:‘我於妙法情生渴仰,卿等宜應為我詢訪。’時諸大臣前白王曰:‘大王當知,大覺世尊出興世者,方有妙法。'王報臣曰:’今雖無佛,試為我求。‘時王即便以箱盛妙金寶懸於幢上,鳴鼓宣令普告四方:’若有為我宣勝法者,我以金箱報其恩德,廣設音樂而慶贊之。'如是詔召經歷多時,竟無一人能為說法,時王渴仰懷憂而住。

”爾時帝釋,遍觀下界,誰善誰惡?誰於勝因情無懈倦?遂見此王為法憂惱,便作是念:‘此妙色王久悕勝法,我當試之,其事虛實?’遂即化作大藥叉,身手足異常,面目可畏,來至眾中而白王曰:‘仁求勝法,我能說之。'王聞法音歡喜踴躍,告藥叉曰:’密跡主有妙法者,幸願為說,我當諦聽!‘藥叉告曰:’大王今者,生輕法心,謂為易得即令宣說。事不應然,我身飢虛,何能為說?‘王聞語已,尋命膳官,所有上食速宜奉進。藥叉告曰:’王廚之食,非我所餐,唯人熱血肉是我常食。'王曰:‘人之血肉何可卒求?’藥叉曰:‘王之愛子,宜應見與。'王聞此語,便作是念:’我久辛苦尋求勝法,今聞法音便成無價。‘時端正子在父邊立,聞是語已,跪白王曰:’唯願父王勿生憂惱,父之所望當令滿足。可持我身奉密跡主,以充其食。'王曰:‘汝見求法,舍所愛身。善哉,丈夫!隨汝所樂。’其端正子即便以身奉上藥叉。藥叉受已,對王大眾分裂其身,啖肉飲血。王雖見此,慕法情深,了無驚懼。

“時密跡主復告王曰:‘我仍未飽,更與汝妻。’時妙容夫人亦在王側,聞斯語已,亦同其子身奉藥叉。藥叉受已,啖其血肉,復告王曰:‘然我飢虛尚未充足。'王便白言:’密跡主!一子已施,妻復重食,尚雲飢虛;隨意當取,我願供給,無退轉心。‘藥叉告曰:’王之自身,宜與我食。'王曰:‘善哉!實不敢吝,然我身死如何聞法?今我先可聽其妙法;既受持已,當即捨身。’

”是時藥叉共王立要,即於無量百千萬億大眾之中,說勝妙伽他曰:

“'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王既聞此勝妙法已,心生慶幸,歡悅無量,告密跡主曰:’我已聞法,如說奉持。今我此身,隨意當食。‘

“時天帝釋,見王為法,身心不動如妙高山,知其必當證無上覺,舍藥叉像,復天帝形,信喜內充怡顏前進,一手攜子、一手持妻,而告王曰:’善哉,善哉!是善丈夫,堅裝甲冑破煩惱軍,濟度愚迷出生死海,觀斯勇猛,必當不久能成無上正等菩提。汝之妻、子我今相付。‘時王即便白天帝曰:’善哉,善哉!天主憍屍迦!降大慈悲,為善知識,已能滿我樂法之心。‘是時天帝於大眾中忽然不現。”

爾時世尊告諸苾芻:“於汝意云何?勿生異念,彼時妙色王者,即我身是;端正子者,羅睺羅;妻妙容者,即耶輸陀羅是。汝等當知,我往昔時為求法故,舍所愛妻、子及以已身,尚無所吝,何況余物。由此緣故,今時所有一切大眾從我聞法,專心聽受無有疲厭;又由我昔求法忘勞,今於長夜為眾說法,亦無疲倦。汝等苾芻,當學於我,恭敬尊重,勤求勝法;既聞法已,如說修行,勿為放逸。”

爾時諸苾芻及人天眾聞佛說已,歡喜奉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