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3/4/30

主持人:剛才您說到斷惡修善,這是第一步,就是先和那些惡的東西。

老法師:最下面,最下面一層。

主持人:先和那些惡的東西先絕緣,不能跟它再發生感應,這是每個家庭、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

老法師:不錯。人以惡念、惡行對我,我不可以以惡行、惡念對他,這個很重要。

主持人:因為我做了也會感召來惡的。

老法師:對,不錯,你一定要從這裡下手,慢慢之後自自然然對你不好的人,也會回心轉意對你很好。

主持人:現在有很高級的物理學家,來證明這麼個意思,就是比如說這個人打在牆上有十斤的力量,這個牆會給手面一個十斤的反作用力,一個相等的反作用力,他用這個來解釋因果。我們不知道是不是能這麼講,在佛法里是不這是相通的?就是心的力量出去如果是十公斤的,回來的一定是一個反作用力也是十公斤?

老法師:對,是這樣的。

主持人:只不過心的這種能量和力量,現在還沒有被科學所證明。

老法師:不錯。佛法對這個講得很多,也非常重視,為什麼?特別是在六道、在十法界裡面,意念是主宰。但是這個還不是真的,真的那是宇宙的主宰是自性,自性沒有痕跡,你無法想像那是宇宙的主宰。迷了之後,我們的自性就變成了意念。

主持人:我們花費這麼大的精力來請教您,來做這個探討,其實很多觀眾,真是用了很長時間聽您來教導,很重要一個原因,大家就是希望避免災難,這是他們最純樸的一個想法。

老法師:對,不錯。

主持人:他們有的時候也會問一個問題,就是說我這一輩子有很多問題得不到答案,七十歲、八十歲也沒有人告訴他,就是我來到人世間,這一輩子起起伏伏,這一輩子很不容易,為什麼會有這些經歷?

老法師:這佛在經上有一句話回答了。

主持人: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果報?有善報、有惡報,有人對我好、有人害我,這都是果報、因果,這是怎麼來的?

老法師:這佛法講的「人生酬業」。

主持人:人生酬業。

老法師:對,酬是報酬,業就是你過去所造的,你過去所造的因,你這一生來感受果報。你過去造的善因,你來享福;你過去造的惡業,那你現在來受罪。所以整個六道就是一個因果的循環,你明白這個道理,那我們就很容易就解決,我再也不做惡業,我完全做善的。那好,你這果報就完全改變,你的惡業就消掉,你所受的那就是我們今年所寫的「幸福美滿」。

主持人:完全可以改變。

老法師:完全可以改變,冤家對頭你都可以把他變成親家,只要你以真誠心去待人,冤業可以化解。過去做錯事情,真誠懺悔、道歉,後不再造,他也會受感動,所謂化敵為友,化怨為親這高等。可不能樹敵,樹敵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那不是苦一輩子,生生世世。

主持人:樹敵就是往外發射惡的波動、惡的能量。

老法師:對,不錯,是,對。

主持人:它一定會作用到我自己的身上嗎?

老法師:不錯,害人決定害自己,為什麼?我殺他,他來生來殺我,我再殺他,他又來殺我,這報到什麼時候才完了?哪一輩子覺悟了才畫上句點。如果沒有覺悟還有怨恨,那就永遠報下去,這個事情很痲煩。你偷盜、占人便宜,你來生要還錢,所謂欠債還錢,殺人償命,殺畜生也是如此。所以真正通達之後不再吃眾生肉!為什麼?不跟眾生結冤讎。我們為什麼菩提道上冤親債主這麼多?還不都是過去吃它的、殺它的、害它的,這是找上身來,這都是真的,都不是假的。所以不可以有不善的心,不可以有傷害眾生的心、念頭,真的要從這裡下手。

主持人:您老曾經講過,一個家庭它是有各種因緣才湊在一起,就是我為什麼做他的孩子,為什麼做他的父母,這都是有原因的,才會有這種結果。

老法師:對。我是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前兩個月在中華佛教圖書館,後面兩個月在藍塘道的光明講堂,壽冶老和尚的道場。講堂上有一副對聯就寫這個事情,「夫妻是緣,有善緣,有惡緣,冤冤相報」;下聯是「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這個對聯給我印象很深,這講家庭關係,是來幹什麼?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你看父子關係,如果子女孝順,他是報恩來的;如果兒女是虐待父母、是傷害父母,報怨來的;有人對父母生活照顧很周到,沒有孝順心,還債來的;有很多父母對兒女很疼愛,大學剛念畢業,他死了,討債來的,你還清他走了。佛說這四種緣,這家庭,然後這四種緣擴大,我們在社會上遭遇到一些朋友,甚至於長官、同事、同學,都是這四種關係。

主持人:有些人很想請教您老這個問題,單位的同事或者社會上的朋友,無緣無故他就陷害我,我對他非常好,他恩將仇報,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原因,造成的果報?

老法師:這也是過去生中的業因。

主持人:這一世找不出來原因。

老法師:這一世找不出,一定是在前世。有一個方法,你看美國現在不是有好多心理醫生,用催眠的方法找到前世,這前世的關係,他的病就好了。

主持人:就知道以前的原因是什麼了。

老法師:不錯,就是這個原因從哪裡來的,現在外國人心理醫生的案例很多,報告很多。

主持人:但是在佛法就不用了,一看來罵自己的就知道,原來我罵過人家;來騙我錢的,肯定是我以前騙過他。

老法師:不錯。

主持人:這在佛法是叫感召、感應,就是您說的。

老法師:對。所以遇到這種情形,歡歡喜喜,一點不要計較,為什麼?化解了。比如說人家騙我錢,笑笑,算了,這就化解。

主持人:那不化解?就是我一定要打官司?

老法師:不化解,下一次他還找你,你不是痲煩嗎?何必?

主持人:然後他又來找我,我又找他。

老法師:對,是,到此就結案了這多好,以後就沒有了。你以怨恨對我,我以感恩的心對待你,真的要感恩。你就饒他就算了,你何必還要感恩?感恩,為什麼?成就我忍辱波羅蜜。我自己修行功夫到什麼程度不知道,他來試驗一下我就知道了。他傷害我,他欺騙我,我還對他有沒有怨恨心?沒有了,好,我功夫到達一層,都來試驗的。所以你這麼一想的時候,天下沒有一個不是恩人,害我的都是恩人。

主持人:在日常生活中,比如說這個人是個大壞蛋,我們也要抱著感恩的心對待他?

老法師:那不是這樣的,是可以抱感恩的心,為什麼?的確他成就我們自己的德行,提升我們的德行。所以夫子說得很好,我相信夫子這個話是古人所說的,因為夫子講過他老人家一生,「述而不作」,這古聖先賢造的,「三人行,必有我師」。三個人自己一個、一個善人、一個惡人,善人是什麼?跟他學習;惡人是自己一面鏡子,常常反省我有沒有過失,有則改之,無則嘉勉。所以兩個都是老師,兩個都是恩人。

主持人:就是不能恨他。

老法師:對,不錯,為什麼?這個善人從正面教導我,惡人從反面教導我,兩方面的教導我都接受,成就了自己,他怎麼不是恩人?所以你從這個角度去看,佛經上講的兩句話,「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我續了兩句,「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就看你用什麼眼光、用什麼角度去看,世界沒有一個惡人,你的心多舒服,你多快樂、多坦然!這是你的享受。

主持人:我們今天在世界上很難遇到這樣的人,就是在他眼裡面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每天都是好日子。

老法師:你不要說去遇到那個人,這個人是誰?是自己,不是別人。

主持人:自己完全做得到。

老法師:不錯,自己完全做得到,那就其樂無窮,你沒有煩惱,沒有憂慮,長智慧不生煩惱。這世間人他不懂這個,他天天生煩惱、不長智慧;你反過來的時候長智慧、不生煩惱。所以智慧能解決一切問題。

資料摘自:答記者問(第三集)主講人:淨空老法師、陳大惠先生訪問2008/10/31香港理工大學檔名:21-490-000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