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人往生難,難在意業,也就是念頭


時間:2013/5/2 作者:佛前明燈

淨空法師: 學佛人往生難,難在意業,也就是念頭

《淨土大經科注》第276集2013年4月26日講於香港

真正有功夫、有道行的人會看穿掩飾著的心裡惡念

請看《淨土大經科注》第五百五十六頁,第二行,從第二個字看起:

行者,身口意之造作,德行者,所成之善,謂為德,能成之道,謂為行,故,德行,指,功德與行業,又指,具足功德之行,即,戒,定,慧,三無漏學,與,六度也。”

前面我們學到此地。這一段文對我們學佛的人來說,非常重要。

行”是行為,起心動念是“意業”的行為,念頭有染、淨,有迷、悟,有善、惡,從起心動念發至於“身”、“口”,“身”、“口”之所造是由“意業”來指揮它,所以修行,“意業”最重要!如果沒有惡念,沒有邪念,“身”跟“語業”都離惡向善;如果心裏面有惡念,“身”、“口”縱然是掩飾,真正有功夫、有道行的人還是會看穿,那是假的,不是真的。學佛人往生難,難在意業,也就是念頭學佛的人為什麼修的人很多,成就的人很少?以念佛人來說,六十年前李老師常講,他不說別人,說台中蓮社,台中蓮社是他老人家創辦的,蓮社在台灣是個正法道場。我到台中去求學,那一年是蓮社成立十周年,蓮社的蓮友有二十萬人;我在台中住十年,離開的時候,台中蓮社的蓮友五十萬人,十年漲了一倍半。老師常說,這么多念佛人真正能往生的,一萬個人大概只有三、五個往生。這老師說的實話,六十年前。六十年後的今天,老師不在了,一萬人當中有幾個人能往生,我想應該是一、兩個。四、五個退到一、兩個,為什麼這么難?難在意業,念頭!念頭要善!真、妄,是、非,善、惡一定要有能力辨別清楚。修行修什麼?無非是“斷惡修善”。惡的念頭、惡的行為感應的是三惡道。念佛人墮落在三途裡面去不少!灌頂大師在《大勢至圓通章》裡面告訴我們,念佛一百種果報,第一個就是“無間地獄”。補充往生的資糧的關鍵是“萬緣放下”

我早年學講《大勢至菩薩圓通章》,採用灌頂大師的《疏鈔》,“疏”跟“鈔”都是他做的。他是乾隆時候的大德,著述非常豐富,好像日本《卍續藏》就收了二十多種,他的著作差不多有四、五十種。我看到這一句話,我非常茫然,心裡想著:念佛的人縱然不好,墮三途,也不至於墮到“無間地獄”,這個說得太嚴重了。他從這裡開始,到第一百個,第一百個那是實報莊嚴土的上品上生。我拿著這個本子向老師請教,老師一看這是大問題:我不跟你一個人,講經的時候跟大家宣講。這就說到“心不善”。如果說是念阿彌陀佛,心不善、口不善、說話不善、行為不善,會招這個果報;沒有放下自私自利,沒有放下名聞利養,依然跟世俗人一樣爭名奪利。爭名奪利就違背三寶,甚至於毀謗三寶,有,不是沒有。破“和合僧”,這個罪就重了。有意無意,我們常常遇到,遇到不能說。自己要時時刻刻提高警覺。那么這些與惡道相應的,我們有沒有造?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真正想往生極樂世界,我們常說,這個也是李老師的話,把這個心裏面一切善、不善的念頭統統要放下,為什麼?不善的念頭,那是三惡道的業因;善的念頭是三善道的業因,出不了六道輪迴。真想出六道輪迴,就把這個善、不善統統洗刷乾淨,把阿彌陀佛請來,放在心上,心上除了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不放,心裡就是阿彌陀佛,那你的眼一定是阿彌陀佛,行一定是阿彌陀佛,這個人決定得生!像這樣的人,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萬修萬人去”。這個話是早年我在台中聽李老師說的。真正往生,一定要這樣做;沒有做到,趕快加強補充,一定要把它補出來,關鍵全在“放下萬緣”。要真放得下,你才能真正做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