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好處在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像彌陀、普賢一樣,要真乾


時間:2013/5/4 作者:佛前明燈

淨空法師:好處在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像彌陀、普賢一樣,要真乾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280集2013年4月28日講於香港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是無盡的大願,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跟普賢菩薩的意思一樣,願願也是無盡的大願。願文裡頭說願願都為一切眾生。那麼一切眾生界能盡嗎?一切眾生願能盡嗎?一切眾生業能盡嗎?一切眾生煩惱能盡嗎?它不能盡,虛空界就不能盡。這個願,願力廣大無有邊際,所以才為一切諸佛如來讚嘆。

我們每讀一遍,有一遍的印象。印象不深,為什麼?不但沒有做到,也沒有把它記住,這就是印象很薄。怎麼樣加深印象?多念。十遍、百遍、千遍、萬遍。好處在哪裡?好處在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我要像彌陀一樣、我要像普賢一樣,念茲在茲,要真乾。

「而虛空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禮敬(乃至回向)無有窮盡。」

彌陀跟普賢都是無有窮盡的禮敬、無有窮盡的讚嘆、無有窮盡的供養、無有窮盡的懺悔,乃至到普皆回向。這樣的大心,菩薩裡頭第一人,佛裡面第一人,這諸佛稱讚的。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諸佛讚嘆的。菩薩裡面的第一人是普賢菩薩,不是文殊,不是觀音,不是勢至,是普賢。從名號上說這個意思都顯示出來了,文殊、觀音、勢至顯不出來,普賢顯出來。普賢顯什麼意思?平等的意思。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跟我是平等的。「普」是平等,「賢」是菩薩。《華嚴經》上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普賢的意思是一切眾生本來是菩薩,這「普」的意思。

我們有沒有把一切眾生當作菩薩來看待?一切眾生是真菩薩,不是假菩薩。我們自己的眼迷了,不認識了;我們的心迷了,不知道每個人都是普賢菩薩,不知道每個人都是阿彌陀佛。我們對這個經教,涉獵要不夠深,不敢相信這句話。有沒有聽過?聽過,不敢承認,不敢接受。佛菩薩所說的是真話,一字都不假了。為什麼我們不承認,不敢接受、不敢相信?原因是我們對經上的意思沒搞清楚、沒搞明白,才會產生這個現象。如果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你就直下承當了。問題就沒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