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弟子規》是家訓的集大成


時間:2013/5/5 作者:心慧

1我們今天社會動亂,地球災變異常,這是過去幾千年來歷史上所沒有的。這空前的大難,什麼東西能解決?中國傳統文化能解決、大乘佛法能解決。

2佛法太好了,我們沒有智慧,不會用它,所以我們學《弟子規》,從這裡面學一點智慧。《弟子規》是中國五千年家訓的集大成,我們要肯定古代這些人真有智慧,憑什麼?憑他萬緣放下,心地清淨,沒有煩惱、沒有壓力,這是真智慧。

3我心目當中,中國老祖宗的聖人跟佛菩薩完全平等。我曾經問過李老師,我說堯舜禹湯、孔子、老子是不是佛化身到中國來的?李老師聽了哈哈大笑,他說理上講得通,佛菩薩隨類現身,應以什麼身教化,就現什麼身,但是事上沒憑據。

4我們中國古聖先賢的教誨講的是戒律,我們學《弟子規》,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沒有違背《弟子規》,這很重要。真正修行要從這裡下手,能把自己的煩惱習氣控制住、約束住,這就對了!認真落實《弟子規》,你就能改造命運、你就能化解災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