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大和尚與小和尚


時間:2013/5/7 作者:hzgws

甲乙兩個小和尚相互交談。

甲:“乙師兄,真欽佩你的道心,總是說念佛今生了生死。但你知道不知道,大和尚們在一起對於這個話題諱莫如深,從來都不談呢。”

乙:“怎么會呢?佛教就是為了了生死,大和尚們難道不知道嗎?”

甲:“知道是知道,但那是小和尚們談的話題,如果大和尚在一起還談了生死,會被認為是幼稚、不識時務。”

乙:“甲師兄,你越說我越不懂了。出家人在一起不談了生死談什麼,念佛了生死可是釋迦佛說的,怎么是幼稚呢?”

甲:“乙師兄,你道心雖好,涉世尚淺。沒聽說過:出家一年,佛在心間;出家二年,佛在眼前;出家三年,佛在天邊嗎?大和尚們出家二、三十年了,佛早從天邊跑到天外了。”

乙:“那是激勵我們保持初心的話,哪能當做事實。再說,說話可要有根據,不要隨便謗誹大德。”

甲:“罪過,罪過。阿彌陀佛!乙師兄,別生氣,你知道我說話向來有些調侃,不過大和尚們在一起互相從來不談了生死,決定是事實。不信你去聽聽他們的談話就知道了。”

乙:“那談什麼?”

甲:“談佛教文化啊,人間佛教啊,社會慈善啊,勸信徒布施修福啊,發菩提心生生增上啊。”

乙:“為什麼不談當生了生死呢?”

甲:“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今生了不了生死。小和尚修行尚淺,不了生死,情有可原。大和尚久修多年,被信徒奉若神明,視為菩薩在世,如果說自己今生還了不了生死,多么令人難堪。所以為了大家的臉面,也是為了佛教的臉面,大家見面也就不談這個敏感話題。”

乙:“可是念佛今生決定了生死啊!”

甲:“那是你說的。”

乙:“祖師都這么說。”

甲:“祖師是祖師,祖師早已作古了,大和尚還在。”

乙:“應該相信祖師。”

甲:“信的自然信,不信的還是不信。大和尚誰不知道念佛啊,可是說念佛今生決定了生死,不知幾人能相信。”

乙:“那他們的生死怎么辦?不能因為是大和尚,生死就自然了啊?”

甲:“乙師兄,你雖好心,但真有點不知天高地厚,竟以小和尚的身份,關心起大和尚的生死來。”

乙:“阿彌陀佛!那就讓我自己永遠做小和尚老實念佛吧。”

甲:“形勢也沒有那么悲觀。大和尚的位置總要有人去頂,大和尚的事業總要有人去做,不是還有一些中和尚、還有不少小和尚,以及更多不是和尚的人在實修念佛嗎。就是不信念佛當生決定了生死的大和尚們,平時偶爾也會勸人念念佛,臨終更不會拒絕他人助念的。這總是好事吧。”

甲、乙:“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