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安法師:巧用方便度眾生


時間:2013/5/10 作者:明華居士

我們常說佛陀八萬四千法門,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種病,所謂應病施藥度眾生。這句話很好地解釋了為什麼唯一的佛法,需要演化出八萬四千法門,所謂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實在是我們眾生的根性大不相同,真的是千差萬別,需要用不同的方式來接引。

在《普賢菩薩行願品》裡面就有說:「於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闇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只有這樣對號入座,才能引起眾生的共鳴,達到最好接引眾生的目的。這就像渡河的船,要因眾生所處的河岸高低靠近他們,這樣才能讓他們安全地上渡船到彼岸。

若你的水平太高而不能就低的話,你只能接引處於高水平的眾生。因為水平低的眾生會因為無法明白你的所作所為,或是你的意思而無法理解佛法,從而得不到受益,解決不了他們的問題,甚至誤解你的行為。就像處於河岸低位的人們,無法攀上高高在上的渡船。

若你的水平不夠,則更加痲煩,需要好好努力。當然這個時候可以接引與你水平相當的眾生,但是這樣的人畢竟有限。遇到能說會道的眾生,你就束手無策,反而被他們限制,就像印度歷史上有很多次佛教徒被輕視的時期,就是因為佛教徒的水平不夠而形成的。

這就像處於河岸低位的船隻,無法讓離船很高的人上船一樣,他們知道跳下這條船會粉身碎骨。若我們成為這條船的主人,實在是罪過無邊。所以我們要努力完善自己,把自己的能力提高。所謂學通三藏、坐證四禪、鎮想無生、澄空心理。這樣我們才能續佛慧命,傳祖明燈。

因此,我們只有把自己的覺悟提高,才能適應不同水平的眾生。在他們處於高處的時候,我們水漲船高,讓他們安穩上船,登堂入室;在他們處於低岸的時候,我們隨高就低,把他們接上船來,平安穩度。只有這樣,依據他們的情況,套用適應於他們的方式,才能得到他們的共鳴,才能圓滿地實現慈悲普救。

要想實現這個理想,只有通過我們自己的努力、努力、再努力地用功方可實現。要去學通三藏、要去坐證四禪、要去鎮想無生、要去澄空心理,把佛佛祖祖們的秘藏玄要學到手,走通他們的玄路、行遍他們的鳥道、示現他們的展手,去含蓋乾坤、去截斷眾流、去隨波逐浪。

這樣我們才能把這些高低不齊的眾生,通通接上岸來。讓他們登彌勒樓閣,去唯心淨土,見自性彌陀,放光動地。然後,回過頭來大建水月道場;大做空花佛事;廣度幻化眾生;成就夢中佛果。這才能應驗祖師所說的水平,真正實現水在高處高處平,低處低處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