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3/5/13

如瑞法師:文殊菩薩給你何種智慧和吉祥?

大家來五台山朝拜文殊菩薩,你們知道文殊菩薩是什麼意思嗎?(眾答:不知道。)

文殊師利菩薩的意思就是妙智慧、妙吉祥。

我們在世間都希望我的善願能滿,希望這樣好、那樣好,就是吉祥。但是要想吉祥幸福,首先要有智慧。

佛法的智慧有什麼用呢?就是幫助我們來解決煩惱的問題。如果煩惱不解決,是不是就會痛苦?痛苦有很多很多種,但歸納起來,不出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求不得苦,受別離苦,怨憎會若,五蘊熾盛苦。再歸納,則為身苦和心苦。

生、老、病、死這四苦,是身苦。生的苦我們不說了,老了苦不苦啊?生病苦不苦啊?死的時候苦不苦啊?學了佛法有智慧怎么樣來解決這個身苦呢?我們這一生,活一百年,哪怕活二百年,最終總是要死的。人一定是會死的,是不是?如果不學佛就不知道人死了以後還會有來生,只要我們起過念頭就會延續下一個生命出現。如果我們知道了死只是一個現象,我們的生命體是不會死的,你慢慢就會去學會面對死亡,把它變成一種快樂的。我們念佛念得好,就能自知時至:我哪天就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你們想想,我們這個世界和極樂世界相比,阿彌陀佛那裡可沒這么多的苦,沒有天災人禍,沒有一切的痛苦,我們肯定很想去極樂世界,那我還貪戀這個世界幹嘛?所以當你真正地看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來接你的時候,就不會貪著這個世界。那時就可以很灑脫地告訴大家:阿彌陀佛接我來了,你們好好地努力吧!我走了!就把死亡變成一種快樂了!

人不可能不生病,如果生病了沒有佛法的智慧,我們就會害怕。一聽說得了什麼什麼病了,就象有些人就是被所謂的癌症嚇死的。但是如果我們學佛有智慧,我們好好地面對它:人家為什麼不生病,我生病呢?為什麼人家不得這樣的怪病?我得這樣的怪病呢?因為和你的過去生所造的業有關係。生病,就知道是因為殺生害命多了,才會導致短命、生病。

從因果上來了解,我們現在每個人所受的果報不同,不是誰給你的,而是我們過去生中自己所造作的,今生來受這個報。所以世界上什麼最公平?因果最公平,自作自受最公平。你自己以前所作的自己現在來承受,難道不公平嗎?只是你不懂而已。如是因如是果,是各有前因的。

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

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

所以佛法的智慧,就是告訴我們,你要想改變自己,想要得到如意的果報,就必須在因地好好的努力。如果我們過去生中已經造了不好的因,今生碰到不好的果報,就要勇敢的去面對它、看破它、積極地去迎接它。沒關係,生病,我好好地念佛。兩個結果,一種病好了;一種阿彌陀佛把我接走了。你怕什麼?如果你害怕死也得死的,不如換個心態,好好地去面對,當心念轉的時候,病也能被我們轉化。

了解這些以後,不就解決我們的身苦了?我們有智慧,看破了,就會放下了,就能夠得到快樂。

後面的四種苦是心苦,心苦雖然不是身苦,但是給我們的心靈上造成痛苦。

像愛別離苦,我愛的人離開我,走得遠遠的了,或者比我先死了,你看苦不苦?你怎么樣去了解它?面對它?其實你不是為他活,如果他不愛你了,好好的祝福他,不要去貪著他,不貪著他,放下他,不就不苦了?心裡不就解放了?

怨憎會若,你恨的人每天在你面前晃來晃去,你很討厭他。你恨他、他恨你,你打他,他打你,到最後結果是不是很糟糕?

如果你轉個心念:今生沒有對不起他的,但他老跟我作對,罵我、謗我種種的,不管他怎么樣,我都給予祝福。觀世音菩薩加被我,讓我用慈悲心去感化你,希望跟你解怨釋結,希望你不要再嗔恨我。每天祝福他。當我們祝福他一次的時候,是不是就打開了我們的心量,我們的心裡就喜悅一次?但如果你每天想:我恨死他了!恨死他了!你恨他一次,是不是就增加自己的一次仇恨呀?所以很多的病,一個是來自於我們不注意身體勞累等等造成的;一種就是不知道心靈的健康,經常給自己製造一些精神的壓力,製造垃圾,心裡承受那些不該承受的東西。如果我們懂得這些的話,即使是惡人,我們也不去仇恨他,而且只是來懺悔我們自己,給他祝福,慢慢的從無形當中就一點一點的化解了,也是在增進我們自己的智慧和福報。

否則他罵你一句,你罵他一句,好了,他罵了你了,你還了他了。佛說:如果他罵你,你不接納,你不理他,他自己還得帶回去。就像他給你送個禮品一樣,你不要!他還得背回去。所以罵人還是罵自己。

學佛的人有智慧,要學會天天發好願,天天去祝福別人,給別人說句好話,首先喜悅了自己。這樣的話,在生活當中有什麼能把你打倒?愛你的人,你也能放下,恨你的人,你也能放下。

還有求不得苦,我們修行人,出家也好,在家也好,我們有一個寶貝,你們知道什麼是寶貝?

(眾答:不知道。)

不貪是寶貝,自有不貪身內寶!你說這個好,那個好,我一個也不貪就是我的寶貝。再想想人擁有那么多,睜眼是你的,閉眼是誰的呀?所以只要吃好、穿好,額外的就不必要去貪了。貪得越多,你的累贅越大,今天的寶貝就成了明天的累贅,所以沒必要。一個人要想活得輕鬆愉快,就是自己有一個不貪的寶貝。你再住高樓大廈,我不羨慕。你吃什麼,我不羨慕。我們這樣“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很快樂。

用佛法來搞好我們的家庭,用佛法來調整好我們的心情,這好、那好都不如我們的心情好。如果心情好,你看一切都好,如果你心情不好,看什麼都不好。所以就要學會好好的對待自己,也要學會好好的對待別人,這就是文殊菩薩給我們的智慧。有了這種智慧,我們就不愁得不到吉祥了。

願文殊菩薩給大家帶來智慧和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