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3/5/13

淨空法師:《弟子規》不是給小孩背的,是父母做到給他看的

《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294集2013年5月7日講於香港

所以底下接著就是「苟不教,性乃遷」,你要不好好地教他,會變質。教育這個概念就從這發生的,非教不可。怎麼個教法?「教之道,貴以專」。所以中國教學,千萬年來守住這個教育最高的指導原則。教育的目的是什麼?保持你的天真、保持你真誠的愛心;第二個目標,這是知識。知識是附帶的,保持你的天真是主要的。一個人的成就靠母親。

中國的婦女,在中國典籍里有記載的,地位比男子高。夫婦結合建立一個家庭,在古代過的是遊牧生活,打獵為主,以後農耕,這才定居,才以耕種為主,這定居下來了。定居生產,勞動力最重要,所以人口越多越好,家道的興旺就是人口多,工作能量大,成敗關鍵、興旺的樞紐都靠教育。中國人講究胎教,懷孕就開始。做母親的人心要清靜,十個月沒有妄念,要正念;起心動念純淨純善,言語柔和,沒有粗暴;凡是負面的、不善的,不看、不聽、不接觸。胎兒在母親懷孕的時候,完全秉受母親的正氣,這個小孩生出來,身心都好,這底子好,好養、好教。出生之後三年,這一千天,是紮根教育。《弟子規》上所講的不是給小孩聽的、不是教他背的,是父母做到、做出榜樣給他看的。他一出生,睜開眼睛,他會看、他會聽,他已經在學習、已經在模仿。這一千天,要像母親懷孕那麼樣的小心謹慎,負面的、不善的、邪惡的,不能讓他看見、不能讓他聽見、不能讓他接觸到;他看到的、聽到的、接觸到的,都是善的、都是美的、都是正的。這一千天下來之後,古人有個諺語說「三歲看八十」,就是說明他一生都不會改變,為什麼?他有堅定的力量、信心,能夠辨別善惡,他所見到的,那是善的標準,於這個標準相違背的,他不接受,所以出忠臣孝子;什麼樣的逆境、什麼樣的誘惑,他不動心。怎麼教出來的?這是中國人有這方法,我們把這個方法丟掉兩百多年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