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不念阿彌陀佛就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嗎?


時間:2013/5/20 作者:明華居士

問:不念阿彌陀佛就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嗎?生根活佛答:不念阿彌陀佛也有人往生極樂世界,念阿彌陀佛也不一定往生極樂世界,看你的發心和發願。有些人只會念幸饒彌沃如來的聖號,有些人會念釋迦牟尼的聖號,無論你是念阿彌陀佛、藥師佛,慈母佛,還是占巴南喀大士的聖號,你一樣能往生極樂世界,因為他們都是十方三世諸佛的總體,是三寶的總體,三根本的總集,三身佛的現象。無論是念觀音菩薩,還是念文殊菩薩,還是地藏王菩薩,都是一樣的。

什麼叫一心念佛?沒有分別心而念佛,所有的佛菩薩都是一體的,不二的,他們就是十方三世一切佛,都是阿彌陀佛的化現,都是幸饒彌沃佛的化現,占巴南喀大士的化現,所以他們都是一體的,就是一個人演戲一樣,穿不同的戲衣,演戲的人只是一個人,展開說是很多種佛菩薩,總體說就是一個,所以諸佛菩薩沒有分別,我們也不能有分別心。沒有分別地一心念哪尊佛都是念佛;有分別地念哪尊佛都不是一心念佛。

如果你覺得:我只能念阿彌陀佛,我不能念藥師佛,也不能念幸饒彌沃佛,也不能念占巴南喀大士,因為我到臨終的時候要往生,往生時只有阿彌陀佛能來接我,我現在若是不念他,到時候他肯定不來接我。這種想法卻是凡夫的想法。佛菩薩哪有這個分別?「你活著的時候沒有念我,念的是藥師佛,我才不去接你,我才不管你呢!你想去哪就去哪吧!」不可能諸佛菩薩有我們凡夫那樣的嫉妒心,放心,阿彌陀佛不會說這種話的,你一生念藥師佛,但你死亡時,阿彌陀佛也不會不管你,絕對帶你去極樂世界。如果你有分別心,排斥其它的佛而念阿彌陀佛也不一定阿彌陀佛來接你,所以,念佛要不能有分別心,沒有分別地念,念哪尊佛都是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幸饒彌沃,釋迦牟尼,占巴南喀大士,都是阿彌陀佛的化現,阿彌陀佛也是他們的化現,都是一樣的,他們的功能和能量都是一樣,慈悲和智慧都是一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