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3/5/29

淨空法師:《弟子規》是孔孟的根,《十善業道》是大乘的根

《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294集 2013年5月7日講於香港

孔孟的根是什麼?大乘的根是什麼?這一問的時候,都茫然了。沒有根本,哪來的花果?最後我告訴他,我具體告訴你們:《弟子規》是孔孟的根,《十善業道》是大乘的根。沒想過,聽都沒聽過,什麼叫《弟子規》都不知道。如果你從根上,那是孔孟、大乘「普世」的教育,就是說所有人民都應該學習的,生活教育、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非常管用,真能幫助這個世界化解衝突、促進安定和平,不是假的。湯恩比的話沒有說錯,你們解讀錯誤了。所以我指著黑板上的字,我說你們西方人讀法,從左到右,這麼讀法的;我說中國人的讀法是從右到左,是相反的。你們讀法「儒學、道學、佛學」,反過來,「學佛、學儒、學道」,不一樣。「學儒」跟「儒學」兩碼事情,「儒學」是知識,「學儒」是智慧,要學得跟孔子、孟子一樣。孔子一生守住一個字「仁」,「仁」是什麼?愛人。孟子一生守了一個字「義」。「仁、義」兩個字代表儒家。「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孔孟處理一切事物精神的標準是什麼?「忠恕」。「忠」是用心公正,不偏不斜,大公無私,這是「忠」;「恕」,饒恕人,要愛護人,這個人有愛。

中國古時立法、法律非常嚴格,為什麼?希望你不要犯法。可是你犯了罪了,執法了,執法要寬恕,有情有義,執法要是沒有這個情義在裡面,就變成不仁,不仁、不義。這個是孔孟的精神之所在。人犯了法,法官想盡辦法把他的那個刑罰減輕,儘量幫他減輕;死罪,實在想不出方法,沒有辦法了,仁至義盡,受刑的人都感恩你,你對他這一片善意,為他盡了心。那麼這樣的精神,這樣的心、行,能不能救社會?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