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彌勒既聞此經,龍華必說此經!


時間:2013/6/1 作者:明華居士

丁二、菩薩眾

【並諸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法王子、阿逸多菩薩、乾陀訶提菩薩、常精進菩薩,與如是等諸大菩薩。】

前面是講到聲聞,是小乘的修學者;以下講大乘的菩薩。

菩薩翻成中文叫覺有情,摩訶薩是質勝量廣的意思。

我們一般人可以稱為菩薩,但是我們不能稱為菩薩摩訶薩。

這個菩薩貫上摩訶薩,表示他是一個聖位的菩薩、或者說是法身以上的菩薩,所以才有資格稱為菩薩摩訶薩。

這以下列出四個代表:

第一個是文殊師利法王子:這大家容易理解,就是文殊菩薩。

第二個是阿逸多菩薩:阿逸多翻成中文叫慈氏,就是彌勒菩薩的意思。

彌勒菩薩在這個地方聽法,有他特殊的意義。我們看經典,彌勒菩薩是悲心很重,他也是一位出家菩薩,但是他跟居士的互動很頻繁。

我們看經典上,佛陀在講經的時候,彌勒菩薩在座的不多;但是講《彌陀經》的時候,彌勒菩薩他到了現場。蓮池大師跟蕅益大師對於彌勒菩薩蒞臨《彌陀經》法會,都有一個共同的看法說:這個地方有一層深義。怎么說呢?

蓮池大師說:彌勒既聞此經,龍華必說此經。說彌勒菩薩在釋迦牟尼佛講淨土法門的時候,他為什麼突然蒞臨了?因為他要得到這個傳承,他以後的龍華三會一定會講這部經的。

釋迦牟尼佛的說法是講經三百餘會,所以我們身為釋迦牟尼佛的弟子覺得很光榮,他是一位很精進的佛陀。

彌勒菩薩是三會,講三次經:你要能覺悟,覺悟;你要不覺悟,那也沒辦法。但是他講龍華三會的時候,他一定會講《彌陀經》的。

所以你看這個經題,我們前面講《佛說阿彌陀經》,這是玄奘大師的翻譯;其實在《本經》的流通分裡面,釋迦牟尼佛已經對《本經》安立了一個經題,叫做‘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這是讚嘆彌陀本願的功德,是一切諸佛所弘傳、護念的法門,所以這個淨土法門等於是十方諸佛所共同流通的法門。

你看有些佛出世,講《法華經》《楞嚴經》;但是有些佛不講;但是淨土法門他們一定會講。所以彌勒菩薩的蒞臨,這個地方有法門流通後世的一個真實義。

第三個乾陀訶提菩薩:乾陀訶提翻成中文叫不休息,這個地方指的是大悲心,他的大悲心特別重,他捨不得休息。

第四個常精進菩薩:前面的乾陀訶提是約大悲,這個地方是約自利。

什麼叫‘常精進’呢?安住法性,勤修方便。他一方面攝用歸體,安住在一念的清淨心;一方面依體起用,依止一念心性,積集福德、智慧二種資糧來莊嚴一念的法性:所以叫做常精進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