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深入經藏』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2013/6/5 作者:心源

「下一品為別序,亦為發起序。序中如來現瑞放光,阿難喜悅請問,世尊正答所疑,演出一部廣大、圓滿、簡易、直捷、方便、究竟、第一希有,難逢法寶:《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念老這幾句開場白,把這部經殊勝的因緣為我們提示了,這確實無比的稀有難逢。學佛必須得深入經藏,這個經藏不是說的《大藏經》,深入經藏真正的意思是明心見性、大徹大悟。我們知道世尊當年在世講經教學無不是應機說法,換句話說,一個人不可能學很多部的經典跟法門,你有疑惑,向世尊去請教,他只教你一個方法,你能把這個方法修好,一切法全得到了,這才叫深入經藏。無論哪一部經典,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所以一部經通一切經就通了。如果你說一切經都通了,還有一、二部不通,那是假的。

印光大師《文鈔》裡面這種例子很多。我是早年初學,老師指定這個功課讓我們自己學習。曾經有一個人,這修禪的,用了不少年的工夫,禪宗《五燈會元》裡面有一千七百條,叫公案,用我們現在講,是開悟的例子,一千七百多人開悟的例子,方法各個不相同。這個人對於禪很有興趣,花了幾十年,他寫了一封信給印光大師,他說一千七百條公案他差不多都參透了,都明白了,只還有幾條有問題。印光大師回他的信說,特別是宗門的東西,一悟一切悟,如果你這一千七百條公案有一條參透、明白了,你全都明白了,你說你差不多都明白,還有一、二條沒有參透,你完全沒有明白。這個人以後就不學禪了,把禪放下跟印光大師念阿彌陀佛。假的,真正見性的時候哪有還不懂的東西?沒這個道理。這個理現在我們明白了,為什麼?一切法不離自性,只要你見了性,不管你學過的、沒有學過的,是佛教的、或者是其它宗教的,乃至於世間所有什麼學術,像今天這些科學技術,沒有一樣你不知道,你要有一樣不知道,你沒有見性,見性不是這個樣子。這是諸位不能不知道的一個事實例子。

為什麼?這個世間的人迷失自性很深,並不知道。他也不是故意去騙人,這在佛法有一個名詞,叫增上慢,這種傲慢,不是真的要想騙人,他沒有證得,他自己以為證得了,經教沒有悟入,以為自己悟入了。我在早年還遇到一個人,是我們一個好朋友的夫人,這個好朋友也算是我們的長官,但不是直接管轄我們的,我們機關裡面的一個將軍,他的夫人也學佛。我一學佛她就很歡喜,有一天找我到她家裡,她堅持她已經證得阿羅漢果,我怎麼講她都搖頭,我真的證得了,不是假的。到最後我搞得沒辦法了,我就告訴她,初果須陀洹六種能力就恢復兩種,阿羅漢是六種都恢復,這叫六神通,六通,我說初果須陀洹就有能力,有天眼通、有天耳通。天眼通什麼?牆壁外面的他都能看見。她住宅旁邊是一條小河,兩邊是一條走道,我說我們坐在這個地方,她正好對著大門的這一邊,沒有窗戶,我說外面人的行動你有沒有看見?她說沒看見。我說那是假的不是真的,隔一道牆你都沒有能力看過去的話,你哪來的天眼通!我說阿羅漢有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道、漏盡通,那是真阿羅漢。這樣她才服了。所以她那個不是欺騙我們,她是誤會。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三八集)2010/9/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13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