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何體會普賢菩薩的「禮敬諸佛」?


時間:2013/6/10 作者:心源

佛家講五蘊講得太好了,色受想行識,這五蘊,講得真好,一粒微塵裡面都包含色受想行識。色是什麼?物質現象,受想行識是精神現象。精神現象跟物質現象永遠在一起,永遠不會分割,有物質就有精神,有精神就有物質,永遠分不開。所以再細小的物質,它都有精神現象。我們擺的這張桌子,我們起心動念,它知不知道?知道,它會看,它會聽,它有感受,它懂得人的意思。不是江本博士實驗的水實驗出來,所有物質現象跟水一樣,你現在沒把它測驗出來,統統有。

你真明白之後,普賢菩薩的「禮敬諸佛」,你才真正體會到那個味道,一切恭敬,對一粒微塵都恭敬,我們不能少它一粒,為什麼?它跟我們自性成一體的,沒有它,我們全沒有了。一有全有,一沒有全沒有,一樣東西沒有,統統都沒有了,一現一切現,一體,不二!這是事實真相,叫諸法實相。所以我們不能輕看一根小草、一片樹葉、一粒微塵、一滴水,都要合掌稱讚,那是什麼?法性。相不一樣,性完全相同,沒性哪來的相。性在哪裡?性在相中,性相是一不是二。你說對人能不恭敬嗎?能有傲慢心嗎?能自以為是嗎?錯了,那統統是生煩惱、起煩惱、造罪業。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五0集)2010/9/2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15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