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3/6/12

下面說,「如《普賢行願品》曰」,這是《普賢行願品》裡面一段經文,「如來功德,假使十方一切諸佛,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這個時間我們說不出來,佛他有智慧,他能夠這樣說出來,這沒法子計算,「相續演說,不可窮盡。」這段話是什麼?是講如來功德,用比喻來說,十方一切諸佛,經多少長的時間?這時間沒法子計算,說不盡。「若欲成就此功德門,應修十種廣大行願」,這十種廣大行願是佛門裡最殊勝的,菩薩要成佛必須要修,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我們能不能修?我們沒法子修,一條都修不到。為什麼?它跟一般菩薩修行的綱領不相同,普賢菩薩的心量大,沒有自己。只要你有自己,你所修的,就是修這十條都是很小,為什麼?你沒有辦法突破「我」那個界限。普賢菩薩無我,念念是遍法界虛空界,所以菩薩才能學,聲聞、緣覺、權教菩薩都沒辦法。我們講第一願,禮敬,虔誠恭敬的心,對誰?第一個是對父母,第二個是對老師,要平等對待,對待一切眾生。這一切眾生裡頭包含著有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六道裡面,上面二十八層天,這全是眾生;除這個之外,還要包括樹木花草、山河大地,那也是眾生,無情的眾生。因為什麼?都是眾緣和合而生的。

我們這舉一個例子,講我們這個六道,一切諸佛剎土裡面都有六道、都有十法界,遍法界虛空界,世界無量無邊無數無盡,你念《華嚴經》「華藏世界品」、「世界成就品」你知道了。普賢菩薩這一拜統統拜盡了,遍法界虛空界沒有一法漏掉的,我們能做到嗎?對我們有幫助、有恩德的人行,傷害我們的人你能做到?普賢菩薩十願並沒有說,我們冤親債主是除外的,沒有說這句話,平等的禮敬。誰能做到?法身菩薩能做到。可是同學們要曉得,我們在前面第二品裡面學過,「德遵普賢」,西方極樂世界,一切眾生只要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在極樂世界修什麼?都是修普賢行。你看第二品的品題「德遵普賢」,經文第一句,「鹹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淨土,他為什麼成佛那麼快,速成正覺?就是他主修的是普賢菩薩的十願,跟《華嚴》相應。

......

十種大願要知道,有許多同修早晚課都念一遍,有好處,沒有壞處,為什麼?雖然做不到,阿賴耶裡頭有印象。應當努力還是從《弟子規》上下手,從《弟子規》、從《感應篇》、從《十善業》,從這裡下手,這是基礎,十大願那是最高蜂,一個階層一個階層慢慢向上提升那就對了。用什麼方法提升?放下。像爬樓梯一樣,一百層的高樓,放下第一層我就到第二層,放下第二層我就到第三層,我放下九十九層我就達到第一百層。不放下不行!凡夫要成佛,統統放得乾乾淨淨,你成佛了,最高峰叫佛陀。所以頭一個學禮敬,特別是對冤親債主要真誠禮敬。冤親債主講現前的人,他毀謗你,他侮辱你,他占你的便宜、陷害你,對於這些人要恭敬,不能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壞了。為什麼?你受了這個境界影響,你墮落了。如果你看到這些人你會生氣,生氣是墮地獄,你看看你冤不冤枉!你有怨恨,統統是落在地獄的因。你要能夠不放在心上,見到他還一樣的恭敬,你提升了,你往上升。所以境界現前,不是向上就是向下,就看你聰不聰明,聰明的就往上提升。感恩的心,對這些陷害的人都感恩,為什麼?他幫助我提升,我應當感恩他,應當像釋迦牟尼佛一樣,我將來成佛首先度你,這是對的!人如果都能存這個心,我們六道里三惡道就沒有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七一集)2010/10/2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17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