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一般人為什麼不能成功?貪生怕死


時間:2013/6/20 作者:心源

發菩提心,什麼是菩提心?蕅益大師說得很好,我一心只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其他的什麼都不求,這個心就叫無上菩提心。一句佛號念到底,萬緣放下。古時候例子很多,幾年成功了?三年,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你看《淨土聖賢錄》,你看《往生傳》,三年成就的有多少人!

早年我在台灣講經,有一位法師,德融法師,年齡跟我差不多,他曾經來問過我,《淨土聖賢錄》跟《往生傳》裡面講的事情真的嗎?我說當然是真的,古人跟今人不一樣,不打妄語,所傳的是事實真相。他說念佛三年都往生了,剛剛好念三年壽命就到了嗎?問我這麼一個問題。我回答他,我說不可能,沒有那麼巧,哪有剛剛只有三年壽命到了,這講不通。一個、兩個,偶然碰上,那麼多,幾乎三分之一以上,這不可能。那是什麼原因?三年功夫成就了,自己的壽命不要,求佛來接引,佛一定來接引,這才能講得通。我講這些話,前幾年深圳一個年輕人聽到了,他發心做個實驗,放下萬緣,一心念阿彌陀佛,念三年看是不是能夠自在往生。他閉關,向小莉居士護關,黃忠昌居士,真的念了兩年十個月,還差兩個月滿三年,他就往生了。他不是沒有壽命,不要了。了不起,給我們做實驗、給我們做證明,雖有壽命,不要了,只要念到功夫成片,隨時都能往生。現代人在我們面前給我們做了證明,走的時候瑞相稀有,留下的舍利,向小莉在道場花園裡面,給他建一個小的舍利塔。這個事情不是假的,那就是發無上菩提心,一向專念,他成功了。我們一般人為什麼不能成功?貪生怕死。如果我們建一個道場,設個念佛堂,二十四小時念佛不中斷,外面掛個招牌,三年決定往生,你看看,恐怕一個人都不會來。一看到這個,三年就要死了,他敢來嗎?貪生怕死,所以你不能成就,你的煩惱習氣很重,自己不知道。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四七集)2011/1/22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39-024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