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為什麼印光大師在這個時候推出十念法?


時間:2013/6/23 作者:心源

此攝心念佛之究竟妙法,「在昔宏淨土者」,在過去弘揚淨土的那些祖師大德們,「尚未談及」,從來沒談過。為什麼?為什麼偏偏印光大師說這個話?你看注意,要契機,眾生的根基不一樣。為什麼印光大師在這個時候推出十念法?他老人家解釋,「在昔宏淨土者,尚未談及」,從來沒說過。「以」,因為,「人根尚利」,那個時候人的根器利,還可以,尚是還可以的意思,尚利,不錯。「不需如此」,不需要這樣。「便能歸一故耳」,就能夠做到心歸一。為什麼過去祖師大德不用這個十念法?很多同修也提這個問題,淨土來到中國這麼多年,為什麼偏偏到印光大師一千多年之後才說這十念法?印光大師解釋,那個時候人根利,不需如此,便能歸一故耳。

然後印光大師接著說,現在的情況,他沒說別人根器不利,他說「光」,光就是他本人,印光,「光以心難制伏」,我因為心難制伏。各位同修,印光大師認為他的心難制伏,況我等凡輩乎?更何況我們這些人?光以心難制伏,印光,我,因為我的心難以制伏,「方識此法之妙」,我才認識到,識就是認識、知道,方是才的意思,方識,才認識到這個方法的妙處。那印光老和尚是不是去西方了?Yes。他是怎麼去的?他是用這個方法去的,這不就是這個意思嗎?光以心難制伏,方識此法之妙,「蓋屢試屢驗」,百試不爽,怎麼試怎麼有效果。屢就是反覆、多次的意思,屢試屢驗,驗就是證明是成功的。

「非率爾臆說」,率爾就是隨便、輕率的意思,臆說就是我主觀想像的說,它是兩個意思,第一不率爾,第二不臆說。率爾就是不該說的你說了,說得是不錯,但率爾,隨便就說了。不是隨便,就在今天這個世界,就在今天修淨土這些人,他們必須得知道這個法門,十念法,所以我不是率爾,我不是不該說而說,我沒有食言。臆說,不是我自己主觀想像編造出來的方法,或是我自己杜撰的,不是,有根據的。「願與天下後世鈍根者共之」,天下就是我們今天,後世就是我們末法時期。天下講的是空間,所有人都在天以下地以上,天下就是這個世界。後世講的是時間,什麼時間?現在。空間、時間都包括了。我願意、我希望能夠跟現在的、天下的、全世界的、後世的鈍根者,您要是中根,您要是上根,您要是利根,那就算了,如果您不是利根,我願意跟你一塊共之,之是代詞,表示十念法,我願意跟這些鈍根的人們在一起用這十念法。

「光以心難制伏,方識此法之妙,蓋屢試屢驗」,有結果;「非率爾臆說」,有根據;「願與天下後世鈍根之人共之」,希望,就和蔡老師昨天講的,鼓勵。完了以後他老人家結論是,「令萬修萬人去耳」,令就是使得,一萬個人修一萬個人去,萬在這裡是形容詞,表示無數、很多,萬修萬人去。我們注意這裡邊幾個意思,萬修八千人去,沒這麼說,萬修萬人去耳,無一漏網。印光老和尚沒在這裡邊打折扣,說這個方法不錯,一萬個人修大概八九不離十都能去,沒有,萬修萬人去耳,耳是語氣詞,在這裡表示肯定的意思,加強這個語氣。我們相信嗎?令萬修萬人去耳,你要不修那就不談了。

……

然後他解釋,大家注意聽這一段,他說這是什麼方法?「大勢至謂」,大勢至說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這還有懷疑嗎?後邊結論,「大勢至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什麼第一?十念法,攝耳諦聽,三個清楚。「利根則不須論」,你根器好,你用這種方法那就不討論了。「若吾輩之鈍根」,像我們這一輩,這個輩字不是說時間上這一輩,孫子輩、爺爺輩,這個輩是類,像我們這一類的鈍根人。大家注意,印光大師在這裡第二次把自己說成鈍根。印光大師是乘願再來,他是鈍根,在座的胡小林及諸位同修那是什麼根?您要是不用這個方法,你的意思就是比印光老和尚還棒,你比他的根還利,是這個意思嗎?說「若吾輩之鈍根,舍此十念記數之法」,不用這個十念記數的方法,「欲都攝六根」,你要想都攝住六根,「淨念相繼」,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大難,大難」。兩個大難,就是鐵案,蓋棺定論了,如果像我們這些鈍根的人,不用這個十念方法來念佛,則大難大難!

2011年9月馬來西亞弘法大會—學佛的體會胡小林老師主講(第二集)2011/9/25馬來西亞綠野國際會展中心檔名:56-112-0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