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部完整的《華嚴經》,分量多大?


時間:2013/6/24 作者:心源

《大方廣佛華嚴經》太大了,這部經要是整個的拿來,咱們地球放不下,地球承載不住。龍樹菩薩,有緣,在龍宮裡面,這個龍宮就是大龍菩薩,大龍菩薩是等覺菩薩。這種示現也是教化我們的,我們可不能小看畜生,龍是畜生道,牠修行證果牠能證到等覺菩薩,跟觀音、勢至是平等的,跟文殊、普賢是同一個階層。龍樹是初地,大龍菩薩是等覺,相差十個等級。帶他去參觀,釋迦牟尼佛見性的時候所說的,這一部完整的《華嚴經》。分量多大呢?「十個大千世界微塵偈」,十個大千世界,一個大千世界是一尊佛的教化區,十個大千世界,把大千世界磨成微塵,一個微塵是一首偈,就是四句經文,十個大千世界微塵偈;「一四天下微塵品」,一個四天下大概是像現在一個太陽系,可能還不止,照黃念祖老居士講的,這銀河系,把銀河系所有星球磨成微塵,一個微塵是一品,這個經地球不能承載。不但地球不能承載,要照黃念老的意思,我們這個銀河系都承載不了。龍樹菩薩看到的,釋迦牟尼佛在定中講的。講了多少時間?我們的時間是二七日中,也有說三七,二七十四天,三七二十一天,講了這麼多。龍樹菩薩看了也呆了,本來以為自己很行的,還有一點傲慢的習氣,自以為是,看到這一部經,他服了,傲慢的習氣馬上就斷掉,謙虛、恭敬。再看看中本,也不是我們人間所能受持的。再看小本,小本是什麼?等於說是目錄綱要,有十萬偈,四十品。他看了很歡喜,這個閻浮提眾生我們地球上的人可以接受,他把它帶到人間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華嚴經》。翻成中文本子,這叫略本。為什麼?不完全。

《華嚴經》十萬偈,第一次傳到中國來是東晉時代。分量多少?三萬六千偈。你看十萬偈,到中國來三萬六千偈,三分之一多一點點。東晉,翻成中文就是《六十華嚴》,中文本六十卷。第二次唐朝時候傳來的,實叉難陀他傳到中國來的,帶來的《華嚴》這個本子,比早年傳來的時候多了九千偈,就是四萬五千偈,多了九千偈,翻成中文就是《八十華嚴》,不到一半,還差一點。唐朝貞元年間,烏荼國國王對皇上進貢,就是送的禮物裡頭有《四十華嚴》的全本,完整的,沒有欠缺的,就是最後一品,《華嚴.入法界品》,最後一品。原先實叉難陀傳來的「入法界品」,翻成中文是二十一卷,你看現在新的傳來的時候多了一半,四十卷。這一品經非常非常珍貴,它完整,沒有欠缺。所以《八十》跟《四十》合起來,除掉重複的二十一卷,一共九十九卷,這是中文翻譯《華嚴經》最完整的本子。所以我們叫它做略本,至少還有十分之四失傳了,現在中文本保存的大概只十分之六的樣子,所以它不完整。完整的本子找不到了,全世界都找不到。雖然不完整,《華嚴經》的大意已經能夠看得出來,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七0集)2011/2/7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39-027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