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勇猛精進不能成就?修學的根本疏忽了


時間:2013/6/28 作者:心源

這些年當中,我們深深的反省,為什麼勇猛精進不能成就?就是我們修學的根本疏忽了。像種樹一樣,我們種的樹沒有根,怎麼樣辛苦經營去照顧它,這個樹發不出芽來,長不出枝條出來,最後我們的省察,它沒根!根是什麼?這些年來我們提倡儒釋道的三個根,《弟子規》沒做到,《感應篇》沒做到,《十善業》沒做到,你就認真修行三百年還不會成就,跟今天一樣。就像這棵樹種下去,它永遠不會發芽,長不出枝條,長不出枝葉花果,沒根!遠離虛妄一定要靠《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你止惡有本。你要不從這上去扎三個根,你是假的,你不是真的,名聞利養這種機緣到你面前,你馬上就變心,你禁不起誘惑,你就走了。正法裡面絕對不會有虛妄夾雜在其中,虛妄它會離開,隨著你修學的功夫淺深,功夫愈深,那個對立就愈明顯。古人講的話沒錯,「邪不勝正」,它肯定要離開。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八二集)2011/2/15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39-028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