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嵐寫的因果故事:天理昭然

時間:2013/7/7 作者:妙音

天理昭然

【原文】

滄州城南上河涯,有無賴呂四,兇橫無所不為,人畏如狼虎。一日薄暮,與諸惡少村外納涼。忽隱隱聞雷聲,風雨且至,遙見似一少婦,避入河乾古廟中。呂語諸惡少曰:“彼可淫也”。時已入夜,陰雲黯黑。呂突入,掩其口。眾共褫衣沓嬲。

俄電光穿牖,見狀貌似是其妻。急釋手問之,果不謬。呂大恚,欲提妻擲河中。妻大號曰:“汝欲淫人,致人淫我,天理昭然,汝尚欲殺我耶?”呂語塞,急覓衣褲,已隨風吹入河流矣。旁皇無計,乃自負裸婦歸。雲散月明,滿村譁笑,急前問狀。呂無可置對,竟自投於河,蓋其事歸寧,約一月方歸,不虞母家構回祿,無屋可棲,乃先期返。呂不知,而構此難。

後妻夢呂來曰:“我業重,當永墮泥犁。緣前生事母尚盡孝,冥官檢籍,得受蛇身,今往生矣。汝後夫不久至,善事新姑嫜,陰律不孝罪至重,毋自蹈冥司湯鑊也。”至妻再醮日,屋角有赤蛇垂首下視,意似眷眷.妻憶前夢,方舉首問之,俄聞門外鼓樂聲。蛇於屋上跳擲數四,奮然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