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紀曉嵐寫的因果故事:惡報難逃


時間:2013/7/9 作者:妙音

惡報難逃

【譯文】齊舜庭,就是我前面講過的獻縣大盜齊大的家族。此人剽悍兇狠,能用繩子拴住刀柄,殺傷兩三丈以外的人,他的黨羽送給他一個外號叫「飛刀齊」。齊舜庭有個鄰居叫張七,舜庭像對待奴隸一般欺侮他。他強迫張七把相鄰的房子賣給他,以擴充他的馬棚。並且指使他的黨羽威脅恐嚇張七說:「你若不趕快搬家,大禍立刻就會落在你頭上!」張七不得已,只得帶領妻女倉皇出走。他茫茫然不知要到哪裡去棲身,就來到神廟裡,對神禱告說:「小的不幸,被強盜逼得無路可走。現在我把手杖敬立在你面前,請你給我指引一條生路吧!」他一鬆手,手杖就倒向東北方。於是他帶領妻女幾經展轉曲折,來到了天津。張七把女兒嫁給了一個煮鹽的青年。小夫妻勤儉操業,生活倒也能自給自足。三、四年之後,齊舜庭搶劫官餉的案子事發,官府里發兵圍捕他。在一個風雨之夜,他乘機逃脫了追捕。慌急中,想起他的黨羽有在天津航船經商的,就準備投奔他們去。倘若情形萬不得已,就乘船逃亡出海。於是,他白日潛藏,夜裡趕路,一路上偷摘瓜果充飢,幸虧沒有人能認出他來。這天晚上,齊舜庭又飢又渴。他在海灘附近徘徊,遠遠看見一戶人家亮著熒熒的燈火。他走去試著敲了幾下門,有個少婦出來對他凝視片刻,忽然大喊道:「快來人哪!齊舜庭在這兒!」當時,輯拿齊舜庭的公文已經到了天津,早就立下賞格四處搜捕他。官兵們聞聲四面圍來,飛刀齊此時手無寸鐵,只能俯首就擒了。這喊叫的少婦,就是張七的女兒。如果齊舜庭當初不迫逐張七,張七一家就不會來到天津,那麼齊舜庭經過喬裝打扮之後,恐怕就不會有人認出他來。這裡距海口僅僅幾里之遙,用不了多長時間,他就可以登船揚帆出海了。

【原文】

齊舜庭,前所記劇盜齊大之族也。最剽悍,能以繩系刀柄,擲傷人於兩三丈外,其黨號之曰「飛刀」。其鄰曰張七,舜庭故奴視之,強售其住屋廣馬廄。且使其黨恐之曰:「不速遷,禍立至矣!」張不得已,攜妻女倉皇出,莫知所適。乃詣神祠禱曰:「小人不幸為劇盜逼,窮迫無路,敬植杖神前,視所向而往。」杖仆向東北。乃迤邐行乞至天津,以女嫁灶丁,助之曬鹽,粗能自給。三四載後,舜庭劫餉事發,官兵圍捕,黑夜乘風雨脫免。念其黨有在商舶者,將投之泛海去。晝伏夜行,竊瓜果為糧,幸無覺者。一夕,饑渴交迫,遙望一燈熒然,試叩門。一少婦凝視久之,忽呼曰:「齊舜庭在此!」蓋追緝之牒,已急遞至天津,立賞格募捕矣。眾丁聞聲畢集,舜庭手無寸刃,乃弭首就擒。少婦即張七之女也。使不迫逐七至是,則舜庭已變服,人無識者,地距海口僅數里,竟揚帆去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