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阿那律尊者天眼通的因緣


時間:2013/7/15 作者:佛前明燈

證嚴法師:阿那律尊者天眼通的因緣

證嚴法師:阿那律尊者天眼通的因緣

佛陀的弟子阿那律陀,他在過去生未修行前,曾是一位貧窮的農夫。當時天下饑荒,農作物無法生長,有一位辟支佛在這個時期外出托缽,經常是空缽而回。

有一天,這位貧窮的農夫外出工作,身上只帶了一點粗糙的食物,他看見辟支佛早晨出門時持著空缽,黃昏時仍舊空缽而回,看了真是很不忍心。第二天一早,他傾其所有煮了一鍋飯食,希望出門時能夠遇到那位辟支佛。果真讓他給遇到了,他便以十分虔誠的心,將所帶的糧食供養了辟支佛,這位辟支佛得到農夫的一缽飯十分感激,當場就為這位農夫祝福。他說:「在此饑荒時期,難得你這樣發心。我祝福你,令你於九十一劫的時間,生生世世不遇貧窮。」

果然,這位農夫生生世世出生於王府宰相之家,或者生為長者,這就是布施的功德。九十一劫富貴之餘,尚有因緣與佛同世,所以他也隨佛出家了。出家之後的他一心精進,想要求得道果,只是他有個嗜睡的毛病,每當佛陀開始講經,他便開始打瞌睡。

有一天,佛陀一再談到精進,在座弟子們都精神飽滿,聽得十分歡喜。唯獨阿那律瞌睡連連,佛陀見了就斥責他:「咄咄汝好睡,螺螄蚌蛤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佛法難遇,今日幸得人身,得聞佛法,為什麼一聽經就開始睡覺?若是真的那么喜歡睡,可以生為海底螺蚌之類,一睡一千年,再也無法聽聞佛法。

人都有自尊心,阿那律在眾人面前受到佛陀呵責,他感到萬分慚愧,當下發願從此不再睡眠;從那天開始就日夜精進,不再闔上眼睛,七天七夜之後竟致失明。佛陀憫念他的決心與毅力,便教他「樂見照明金剛三昧」之法,獲得天眼通,透視一切事物。追溯原因,就是因為他過去九十一劫前曾供養辟支佛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