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師談自殺的真相


時間:2013/7/16 作者:明華居士

李木源居士告訴我,他熟識的兩位友人,最近因為市值貶值、股票下跌,跳二十六層的高樓自殺了。他朋友生前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投資股票及房地產,資產有一千多萬,因為近來的金融風波影響所及,導致幣值往下貶跌,現在大概只剩三百多萬,一時想不開就跳樓自殺了。真是人為財死,何必呢?世上有幾人能擁有三百萬的財產?沒有三百萬而活得很快樂的人卻很多,還是可以活下去。雖然家人都勸他別將此事掛在心上,但還是放不下,這都是不明事實真相而犯的過失。

諸如此類的事,我們時有所聞,這是現今社會普遍存在的問題。因此要了解、要看清楚,一切禍端皆由貪瞋痴引起。若自殺就能保全財富,那自殺還值得,但事實並不如此。所以印光大師的指示很正確,一定要為社會大眾講明因果道理。人在一生之中,命里有多少財富,丟都丟不掉;命里沒有的,保也保不住,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是爭不來的。

我們要明了,自殺的果報很慘,凡是自殺的,都要找替身;若找不到替身,就連輪迴的資格都沒有,要當孤魂野鬼去了。另外,操縱經濟的人,將來的果報不堪構想。他害多少人、害多少國家,事實上自己得不償失,又能得到什麼?

整個問題的總結就是出在“貪瞋痴”,這個最嚴重的三毒煩惱上。因此,佛救度眾生的方法,就是為大家說明道理以及事實真相,來勸導一切眾生熄滅貪瞋痴。能逐步減少貪瞋痴的是賢人;能斷除貪瞋痴的是聖人。因此聖賢的學問、功夫無他,就是“熄滅貪瞋痴,勤修戒定慧”,聖賢人有智慧。

凡夫愚痴,有了一千萬,還想一萬億;有一萬億還想十萬億,貪心是永無止境的。即使貪得了,也不樂,事實上苦不堪言,縱然住豪華美屋、開名牌轎車,炫耀不可一世;生活卻未必能比每日上班趕巴士的人自在、快樂。

無論世間或出世間的聖人,都教我們要“知足常樂”。人生在世短短數十寒暑,能活得快樂、自在,那就是幸福。為何那么愚痴,要活得那么痛苦?造作這些罪業,末後的果報是在三途,這就太悽慘了。

看到這些社會現象,也是提醒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我們要求智慧、求清靜心,而後幫助這些苦難的人。從外表看,這些人好像身體很健康,事事照顧周到,其實他的心有病啊!凡是有心病的,身體健康也是假相、不實的。因此,首先要了解現今眾生的病痛、苦難在哪裡,然後才能知道如何對症下藥。而《無量壽經》此部經典確實能幫助這些人,經文裡已將目前的社會狀況、病態及救濟方法,都為我們說明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