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相貌醜陋應造佛像戒嗔恚


時間:2013/7/28 作者:自性半居士

相貌醜陋應造佛像戒嗔恚

相貌醜陋眷凌時,未造佛像嗔焚燒,惡業利刃輪自己,今當造像性寬容。

——達瑪繞傑達《修心利刃輪》

有些人相貌很醜陋,自己都不願意看,一照鏡子就覺得:哇!這么難看哪!天哪!自己對自己特別失望,甚至嚇了一跳。當然,親朋好友等也不會喜歡,還會經常受到侮辱、欺負等。這是什麼原因呢?其因有二:第一,前世沒有造佛像、佛塔等,即使造了,外相也不莊嚴,尺寸也不合格。第二,經常生氣、發脾氣。大家都清楚,嗔火焚燒相續時,特別不好看,尤其一邊哭一邊罵人,即使平時長相不錯,看起來很慈悲,也很難看、很可怕。

另外,故意毀壞佛像也是醜陋之因。在解放和文革期間,以及國內外滅佛運動中,很多人都用各種殘忍的手段來摧毀佛像,比如在文物館裡,很多佛像都沒有手腳等,那到來世,這些人即使能獲得人身,也會變成殘疾等不莊嚴的人。

若前世造了這些惡業,當惡業利刃輪到自己頭上,即使自己不喜歡,也不得不承受,因為業力已經成熟。不過,現在很多人都採取整容的方式來改變相貌,尤其熱衷以旅遊的方式去韓國整容,返回時海關人員都不敢相信是本人。聽說在韓國,大多數父母都會為孩子留下整容費,到18歲時,就讓他們去整容。當然,整容對身體危害非常大,效果如何也與業力有關。

所以,以後有機會就應造佛像,而且不管是做唐卡還是做銅像、金像等,尺寸都要合格,外相也要莊嚴。現在這個時代,網路特別發達,在造佛像等時,一定要盡力造莊嚴。否則,若技術、工藝很差,一傳上網,負面影響就很大。這樣的話,在眾多生世中,自己諸根都不會齊全。北宋時出版的《釋氏要覽》中云:“若匠人造像,不具相好者,五百萬世,諸根不具。”意思是說,泥匠、石匠、木匠等匠人,若造像不具足相好或不莊嚴,在五百萬世當中,諸根都不會具足。而現在依靠電腦和科學技術,一尊像輕而易舉就變成千尊萬尊,所以應嚴格要求。否則,懂因果的人都會擔心、害怕。反之,若造像特別精美,自己生生世世都會長得莊嚴、俊美。但有些人並不好看,卻自認為很好看,可能眾生業力不同,增加自信心吧!

頌詞還講,為了以後不醜陋、身相莊嚴,還應“性寬容”。也就是說,要經常修安忍,始終像彌勒菩薩一樣,樂呵呵的。不要因為一點點小事,就開始發脾氣,旁邊的人看了都膽戰心驚。……

其實,很多世間人有意義的事做得並不多,每天都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煩惱。尤其在大城市裡面,很多家庭都像小戰場一樣,經常為了一些小事吵架、打架,每天都發出叮叮咚咚等不正常響聲。若是真正的修行人,則應寬容。即使修行以前就性急,什麼事情都容易產生貪嗔痴等煩惱,在學佛以後,因為對整個人生有很深的感悟,也應有所改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