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宗教徒本身不了解宗教


時間:2013/8/3 作者:佛前明燈

淨空法師:宗教徒本身不了解宗教

「以護法城,故曰清白;超諸毀謗,故曰清白」,這清白的意思。現在的社會對宗教毀謗很多,宗教是迷信,宗教違背科學,這都是毀謗。如果宗教回歸教育,都在這裡認真教學,這個毀謗就沒有了。毀謗從哪裡來?從誤會來的。誤會從哪裡來?對於事實真相不了解,現在不但是社會大眾不了解宗教,宗教徒本身不了解宗教。

佛教徒,有人問你佛教是什麼,答不出來。我們問學佛的人,很簡單,問了三個問題,什麼叫佛?什麼叫教?什麼叫佛教?你講給我聽聽。講不出來,那就是迷信,社會大眾如何能包容你?決定不能怪別人,怪自己,佛教之衰不是衰在社會,衰在佛教徒沒有認真依教奉行,因果責任不能不負。

「文中之法城」,法城是比喻,「指智斷之果。如《合贊》曰:智斷之果,謂之法城」,字字句句真的都是有來歷,不是隨便說的。智慧決斷,這是法城。佛法教我們的是什麼?就是智慧。智慧從哪裡來?從定來,清淨平等心。清淨平等心從哪來?從持戒來。所以「因戒得定,因定開慧」。你有戒、有定,你看經你就能看得懂,生智慧;沒有戒定,看經、聽經沒有用處,你聽不懂,你看不懂,你所生的是迷惑,就是無明,不開智慧。

由此可知,戒定多重要。學佛從哪裡學起?從《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沙彌律儀》,這四個是根本教育,四個根。這四樣東西分量都很小,不是大部的,很好學,但是要真乾。它不是念的,不是背的,也不是講的,它是日常生活。它就是釋迦牟尼佛做出來表現給大家看,這是佛的精神,這是佛的文化,這是佛的生活方式。給社會大眾做好榜樣,這個對社會就真的有貢獻。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七十五集)2011/12/11檔名:02-037-007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