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藏菩薩因何以無三惡趣為第一願


時間:2013/8/6 作者:hzgws

問答一:因何以無三惡趣為第一願

因何以無三惡趣為第一願?

為什麼四十八願要以無三惡趣為第一願?前面我們也說了不少的道理,但是答之中有更完整也更周全的道理,我們必須了解。請看答部份。

法藏菩薩誓發大願,從真如自性而出,願重意深,此願為首,略有四義:

法藏菩薩所超發的四十八願的每一願,都是從佛智流露而出,從真如流露而出,從自性流露而出,就是所謂的稱性發願;發願之後再起行,仍然是從智慧流露而出,從真如流露而出,從自性流露而出,就是所謂的全修在性。所以我們要明白,法藏菩薩在因地修行,跟我們在因地修行是不同的,因為法藏菩薩是古佛,我們是凡夫,因此古佛的發願與修行,都是以自性發願起行,所以願意非常的深重。

那麼,底下用四點來解說,為什麼以無三惡趣願為第一願?一者為顯彌陀救度惡人為先,二者為令凡夫心生仗佛願力,三者為明彌陀願力不捨一人,四者為彰罪業不礙往生淨土。這四點原因就是為何以無三惡趣為第一願的道理。首先我們來看第一點:

1、顯彌陀救度惡人為先

一者為顯彌陀救度惡人為先:三毒為三途之因,三途為三毒之果。於一切眾生中,標出三途眾生,表示欲攝盡一切眾生之意,也顯示越苦的眾生越先急救,如溺水之人,急須偏救故。法藏菩薩悲愍穢土中三毒眾生,漏諸佛化,恣意造惡,墮入三途,永受劇苦,故別建無三途之淨土,使十方眾生,往生其國,悉成菩提。

阿彌陀佛為了救度惡人為先,所以四十八願的第一願誓言國土沒有三惡道。因為三惡道的果報,是由於眾生的三毒煩惱所感召而成,所以三毒貪、瞋、痴是三途地獄、餓鬼、畜生之因,三途地獄、餓鬼、畜生是三毒貪、瞋、痴之果。所以在一切的眾生當中,標出三途的眾生,表示阿彌陀佛想要攝盡一切眾生之意,也表示越苦的眾生越先急救,如同掉到大海溺水的人,是急須要偏救的,岸上之人沒有危險性,不須要緊急急救。

阿彌陀佛憐愍我們有貪、瞋、痴的凡夫,怕我們隨時隨地會墮入三途受苦受難,所以誓言以名號絕對的救度。如果阿彌陀佛要救度的是聖人為先,要救度阿羅漢、辟支佛或菩薩,他絕對不會發第一願無三惡趣願,因為這一些界外的聖者不會墮入三途受苦,只有六凡的眾生才會三途受苦,所以阿彌陀佛要救度惡人為先,從第一願可以看出來。

惡人指的就是具有三毒煩惱的凡夫。所以,從這一個角度來看看自己,請問諸位菩薩:你我是惡人還是善人?惡人。我們都有貪、瞋、痴的煩惱,包括師父個人也是。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們才更要好好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幸好有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我這樣的眾生,我往生有希望。

2、為令凡夫心生仗佛願力

為令凡夫心生仗佛願力:三界中,三途為極苦之處,眾生流轉,常怖此苦;法藏菩薩選擇以此為先,為令苦惱之凡夫,得知自身雖具三毒,但一得往生,即不受苦報,淨土無有眾苦故,自然心生仗佛願力,念佛求生。

以無三惡趣為第一願,法藏菩薩的用心,是為了要令凡夫內心生起仰仗佛力的救度,所以誓言國土沒有三惡道。凡夫因為深怕會墮入三惡道,如果明白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會墮入三惡道,離苦得樂,這樣凡夫的內心,就容易念佛求生淨土,這是法藏菩薩深切的了解凡夫的心理。因為凡夫怕受苦,凡夫喜歡享樂,如果我們知道自己將來會墮入地獄,我們從現在到將來,一定內心非常的恐懼、害怕、擔憂;如果我們知道自己這一生,無論在何年何月何日何時舍報,都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薩,我們從現在到將來臨終,不但不會恐懼、害怕、驚慌、懊惱、傷心、難過,還會快樂、高興、解脫、自在、法喜,對不對?那是一定的。

所以,我們知道第一願是法藏菩薩要救度凡夫,既然凡夫有三毒,會墮入三途,那就表示西方極樂世界是為了主要要迎接有三毒的凡夫回歸安住,所以我們凡夫知道這樣的願力,自然內心會生起仗佛願力,念佛求生,這是很自然的心理。

3、為明彌陀願力不捨一人

為明彌陀願力不捨一人:彌陀普利益於一切,不捨任何一人。若煩惱之凡夫,及三途之惡人,也能獲救,則十方眾生,人人皆能獲救。如《文殊師利普超三昧經》云:如來所興,救度眾生,無所遺漏,不捨一人。

十方每一位諸佛如來,包括阿彌陀佛,為了要普度一切眾生,對任何一個眾生都不會捨棄。如果煩惱的凡夫,或者三途的眾生,也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那就表示十方眾生,人人皆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如果畜生念佛能往生,我們人道念佛怎麼不能往生;如果餓鬼念佛也能往生,那我們人道念佛怎麼不能往生,對不對?如果連在地獄受苦受難的人,都能夠念佛往生,我們在人間的眾生,念佛怎麼不能往生?這樣思惟,你就會很安心念佛。

《文殊師利普超三昧經》所講的這一段經文,顯示出佛的悲心愿力,對於任何一位眾生都不捨棄,實在令人感動。四句話而已,非常的簡單,但是意義卻是相當的深遠,也令我們體會之後無比的感動。來!跟著師父念一遍。

如來所興,救度眾生,無所遺漏,不捨一人。

把這樣的經文,在做早課、做晚課的時候,仔仔細細的念一遍。

《文殊師利普超三昧經》所說的這一段經文,「如來所興,救度眾生,無所遺漏,不捨一人」,如來對於十方眾生的救度,不會遺漏任何一個人,不會捨棄任何一個人。那麼我們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會不會十方的每一個眾生都救度,就唯獨不救度我?會不會?不會!所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有沒有份?有。所以你要不要擔心念佛不能往生?不會。光看這一段經文我們就知道,阿彌陀佛絕對不會捨棄我,不會遺漏我,我好好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4、為彰罪業不礙往生淨土

為彰罪業不礙往生淨土:彌陀圓滿大智,不發虛願,既然誓言救度惡凡之機,即是明示凡夫之罪業,不能障礙彌陀之救度,蓋彌陀成就之無礙光明,專為破除眾生之煩惱。凡夫之罪業雖重,較諸彌陀之願力,無非滄海一粟。石之性重,投諸大海必沉,投諸大船必浮;凡夫罪重,投諸三界必墮,投諸願船必度。

四十八願以無三惡趣為第一願,就是為了要彰顯凡夫的罪業,不會障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法藏菩薩發第一願的目的,就是要告訴十方眾生:「你不用擔心你有三毒煩惱,因為我要用名號救度的主要對象,是凡夫為本,凡夫就是有三毒煩惱,凡夫就是有罪業,所以才會稱為凡夫。」所以,阿彌陀佛為了明示凡夫的罪業不能障礙往生,所以誓言第一願無三惡趣願。

諸位菩薩!那我們了解這樣的道理,內心是不是非常的安心?當我們了解這樣的道理,內心越安心,我們就會越想要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原來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的主要對象是凡夫,就是有業障的眾生,既然我的業障不會障礙往生,那我擔心念佛打妄想是多餘的,我擔心念佛起妄念是多餘的。我不用擔心,罪業不會障礙往生,因為阿彌陀佛無礙光明攝受,就是攝受我這一種有煩惱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所障礙。

底下講了一個譬喻。石頭雖然很重,投到大海,一定沉下去,但是石頭放在船上,必定浮過,不會沉入水中。凡夫的罪業雖然很重,投入三界必墮,但是安住在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也就是乘坐阿彌陀佛的本願船,就不會繼續沉浮生死大海。

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的內心,是安住在三界六道五欲之中,還是安住在清淨西方極樂世界六字洪名?所以你要念五欲還是要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那這樣我們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