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夏季吃百合助睡眠清心潤肺


時間:2013/8/7 作者:明華居士

夏季天氣炎熱,有時還有蚊子作亂,這讓很多人夏季睡眠質量下降,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中醫夏季養生助睡眠當然首選百合,清新的百合經過配置在飲食中具有很好的助睡眠功效,當然讓大家選擇百合,除了助睡眠以外,還有很多其它的功效,清心潤肺、美容養顏等等。

百合的9大功效

1、潤肺止咳:百合鮮品含黏液質,具有潤燥清熱作用,中醫用之治療肺燥或肺熱咳嗽等症常能奏效。

2、寧心安神: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煩,寧心安神,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夢、心情抑鬱、喜悲傷欲哭等病症。

3、美容養顏:百合潔白嬌艷,鮮品富含黏液質及維生素,對皮膚細胞新陳代謝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

4、防癌抗癌:百合含多種生物鹼,對白細胞減少症有預防作用,能升高血細胞,對化療及放射性治療後細胞減少症有治療作用。百合在體內還能促進和增強單核細胞系統和吞噬功能,提高機體的體液免疫能力,因此百合對多種癌症均有較好的防冶效果。

5、解渴潤燥:支氣管不好的人食用百合有助改善病情。

6、滋補治病:百合有良好的營養滋補之功,特別是對病後體弱,神經衰弱等病大有裨益。

7、輔助療養:百合在臨訂上常用於白血病、肺癌、鼻咽癌等疾病的輔助治療。

8、有治療鬱熱型胃痛的功效。

9、清火養陰:百合與冰糖、綠豆同煮粥、湯,可清火養陰。

百合的四個經典養生食譜:

1、清蒸百合

【製作】:鮮百合適量洗淨,蒸熟食用。

【功效】:益氣養陰潤肺。適合肝炎、胃病、貧血、體虛等症。

2、蜜汁百合

【製作】:百合60克,蜂蜜30克放碗內拌勻,鍋隔水蒸熟食用。

【功效】:滋潤心肺,潤腸通便。百合、蜂蜜兩者同適用於秋冬肺燥咳嗽咽乾、肺結核咳嗽、痰中帶血、老年人慢性支氣管炎乾咳及大便燥結等症。

3、百合銀花粥

【用料】:百合50克,洗淨;再取銀花10克,焙乾為末備用。

【做法】:先將100克粳米淘淨,煮至粥濃稠時再放百合煮10分鐘,起鍋前放入藥末及適量白糖即可食用。

【功效】:清熱消炎、生津解渴。適合於咽喉腫痛,易於「內火」旺盛的人群。

4、綠豆百合粥

【製作】:綠豆100克、粳米或糯米適量,加水適量煮熟,再加入50克洗淨的鮮百合略煮片刻即可。

在食用之前,加入白砂糖或者冰糖調味。

【功效】:清熱解毒、利水消腫。適用於咽喉乾咳、熱病後餘熱未盡、煩躁失眠等症的治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