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不敢替佛開光


時間:2013/8/13 作者:念佛居士

佛像要舉行一個開光儀式,李會長訂的是六月十九,觀音菩薩聖誕,農曆六月十九,聽說是下個星期,是星期六、還是星期天,可以查一查,舉行開光儀式。我請他去邀請幾個德望高的老和尚來主持,他堅持要我來做,我從來沒做過。所以我要來做,這個開光儀式又是別開生面了,跟其他從前儀式一定不一樣。開光的儀式我曾經講過,有許許多多的同修不知道事實真相,以為家裡供的佛菩薩形像,要沒有法師開光,這個佛菩薩就不靈;實在講,這個想法很奇怪,頭腦很簡單。如果說這個佛像,法師不開光他就不靈,你要供佛像幹什麼?供法?師就好了。法師叫他靈就靈,叫他不靈就不靈,你想想看你應當供法師,不應該供佛像。連這麼一個道理,都沒有體會到,都沒有想到,真的是迷信。所以要懂得,佛像開光是借佛菩薩形像開啟我們自性光明,我們凡夫哪有能力替佛開光?簡直開玩笑!只有佛菩薩為我們開光,這才是對的。所以也好,他找我來做開光儀式,我們跟從前作法就一百八十度轉過來了,我們是佛菩薩開我們的光,我們不敢替佛開光。我們是凡夫,一品煩惱沒斷,替佛菩薩開光,那簡直開大玩笑!所以什麼事,世出世法都要明理,理上講不通,我們不能夠相信,不能夠隨順,這是一定要曉得的。

大乘無量壽經(第五十七集)1999/7/24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05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