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3/9/4

淨空法師:虛雲和尚朝五台,文殊菩薩化身來

無論是佛的應身,應身是八相成道,在這個世間要住一段時期;化身那就不一定,有的幾分鐘、有的幾個小時,甚至於也有幾天的,不知道他從哪裡來,不知道他到哪裡去,化身。

我們看虛雲老和尚《年譜》,最明顯的,諸位看到他老人家去朝五台山,三步一拜,三年才拜到五台山。這么長的時間,非常辛苦,尤其荒山野嶺,沒有人居住的地方,他晚上露宿。生過兩次病,病倒了,遇到了一個乞丐,乞丐照顧他,照顧他不少天,把他身體養好,他繼續再拜。

第二次又病倒了,又碰到這個乞丐,他很感激,就問他,問他叫什麼名字?他告訴老和尚說,他說他叫文吉,文章的文,吉祥的吉。問他住哪裡?說他住在五台山,他說你朝五台山,到五台山去問的時候,大家都知道我。他到了五台山到處打聽,文吉有沒有人知道?別人告訴他是文殊菩薩,他才恍然大悟。

那是化身,文殊菩薩的化身,時間長,照顧他十幾天,把他的病照顧好就不見了,人到哪裡去了也不曉得,第二次生病也是照顧了十幾天。所以這個化身是就為辦這樁事情。歷盡千辛萬苦,佛菩薩時時刻刻照顧,魔難是有,但是決定是安全的,換句話說,你決定死不了。菩薩照顧,你怎么會死得了?你還有任務,你還有工作沒做完。

老和尚《年譜》上有一段記載,他入定,到兜率天了,他就想往生到兜率天,見到彌勒菩薩,不想回來。彌勒菩薩說不行,你的事情沒做完,你還得下去。在兜率天內院見到幾個老同修,他們已經在那裡,我們這個世界往生了,確實他們生兜率天。我們相信虛雲老和尚不會編故事,不會打妄語,真實的事情,特地朝山兩次大病,菩薩照顧。

所以,由於住本地法身,法身無時無處不在,示現之應身就圓具圓滿報身德。你看文吉示現乞丐的身分,他能把老和尚一身病照顧好,讓他恢復健康,繼續去朝山。古時候這種朝山用意何在?也是度化眾生,以身教教導眾生禮敬諸佛,自己做出榜樣來給大家看。

讓一些人看到感動,佛不是有真正的大德、大智、大行,如何能叫一個衲子這么樣的虔誠去朝拜?現身說法,功德在這個地方。多少人看到他,覺悟了,醒悟過來了,對佛法產生信心,功德在此地,發生信心、產生信心。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一0五集)2011/12/27檔名:02-037-01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