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五會念佛是淨土法門嗎?


時間:2013/9/12 作者:佛前明燈

淨空法師:五會念佛是淨土法門嗎?

淨土法門:五會念佛是淨土法門嗎?

問:這位馮居士從吉林來的,他問現在大陸流行五會念佛,念一句畫一道,這是淨土法門嗎?

淨空法師答:這個問題我聽說很多了,上一次我到中國去訪問,也遇到很多人提出這個問題。釋迦牟尼佛在入滅之前,非常慈悲,教導後世的弟子怎樣辨別法的邪正,這一點太重要了,這是佛的慈悲。楞嚴會上佛說得好,「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我們肉眼凡夫有什麼能力辨別邪正?所以佛特別為我們開示,他講了四句,第一個「依法不依人」。法是什麼?經典。他講的這個方法經典上有沒有?經典上有,行,依教奉行;經典上沒有,放在一邊,我不會去理睬你,你好也好,不好也好,我是要遵守佛陀的教誨。

那么這個方法,經上沒有。淨土經典不多,現在祖師指導我們,「五經一論」,淨土經典最少,理論、方法都要遵循五經一論。五經一論我們真的要學習,學習一部都行,都能成功,決定要依教奉行。你不能想用自己的方法,這個不可以的,別人怎么講法也不可以。五經裡面最短的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只有二百四十四個字,你能一生依照這個去修行,肯定成就。最長的是《無量壽經》,《無量壽經》雖然講最長,比起其它宗派裡面的典籍,那少得太多了。所以,五經一論合起來訂在一起,現在只薄薄一本,淨宗容易在此地。我們要熟讀,真正要依教奉行。所以,它這是淨宗裡頭沒有的,沒有這個說法。

淨宗念佛的方法,大勢至菩薩講得最清楚、最簡單,「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念佛,哪裡要念一句畫一道?這個與淨念相繼違背了。淨是你心清淨,你念一句畫一道,你心不清淨。又要念,又要分別,又要執著,又打妄想,你這一句佛號裡面夾雜著妄想、分別、執著,這不是很明顯的嗎?你怎么能得清淨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重要的條件是清淨心,「心淨則佛土淨」。所以你說念佛,念佛怎么個念法,佛沒有具體教導我們,只講原則,原理原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是原理原則;「都攝六根」,用我們現在最通俗的話,大家好懂的話,就是放下萬緣。你要不能放下,今天喜歡這個,明天討厭那個,這個不行,這個你的心不會清淨。所以,先要叫你放下,什麼都放下,不但世間法放下,佛法也要放下。佛的法門太多了,八萬四千法門,我只修淨土,其它法門我統統放下,很重要!

四弘誓願裡頭又說,「法門無量誓願學」,我現在統統都放下,這是不是違背?不違背。要知道這個不違背,我今天把世出世間法統統放下,我一心一意到極樂世界,去見阿彌陀佛。到了極樂世界,見了阿彌陀佛,我再法門無量誓願學。為什麼?那時候你有好的修學環境,有好的老師;諸佛是你老師,菩薩是你的同學,自己又是無量壽。現在壽命很短,我要學太多東西,還沒有學成功,壽命到了,這個要知道。所以,四弘誓願我常講,我們現在只落實前頭兩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你要斷煩惱,你就要一心,一個法門,「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你就搞一門,一門得清淨心。這在一般講,就是一門你能夠得定,定能開慧;你學多了,就沒有法子得定。

從前我們跟李老師學經教,李老師教學生,學生只能學一樣東西,你同時想學兩樣,他不教你,他不要你這個學生。所以我們都是私塾那個方法學出來的,就是學一門。一門學好了,老師同意了,學好的標準是你上大座講經,老師在最後一排坐在那裡聽。因為那個時候沒有擴音器,他坐最後,他要聽得見才行,你講的話他聽不見不行,你的音聲不行。他在最後面聽,他聽你講,講的可以,他能點頭,沒有講錯,不會害人,這樣才同意你還可以再學一部經。一個人最多不可以超過三部,這是那個時候他老人家教導我們的規矩。

但是每個同學學的經不一樣,你都可以去旁聽,你自己主修的只一部經,絕大多數的人都是一部經,我們可以旁聽,聽很多部經。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一部經,希望你多講,我們那時候標準至少要講十遍。譬如我學《彌陀經》,《彌陀經》我要講十遍,講了十遍,老師同意了,才可以再選一部經。這是幫助什麼?幫助你得一心,幫助你得清淨心,道理在此地,絕對不許廣學多聞。廣學多聞,通家,那是什麼樣的人?開悟的人。你沒有開悟,煩惱習氣很重,你多學了,你的知見、思想混亂,沒有好處,只有害處,所以念佛功夫不得力。這是真正通過學習,你才知道那個方法好,老師所教的正確,我們對他這個方法佩服,認真努力來學習。

我幫助別人也是用老師的方法。早年在新加坡,我們辦一個短期的弘法人才培訓班,我們的時間是三個月到四個月,一屆。學習是一部經,可是學習的同學,三、四個月之後,他們寫出很多這些心得報告,都感覺得這三個月的學習勝過他們過去在佛學院四年的學習。因為他四年學得很多,每天都是那么多課程,這三個月學一門,他就有這個感受。確確實實他上台,把他所學的東西都能講得出來;一般佛學院四年出來之後,一部經都不會講。所以這個實驗,我們也能看出很好的效果。

念佛方法很多,原理原則只有一個,決定是得清淨心。所以這些方法自己可以試驗,如果確確實實你照這個方法去修學,你的煩惱少了,就是妄想、分別、執著少了,你的心清淨了,智慧現前。智慧現前就是感覺得比從前聰明,以前辦事是迷迷糊糊的,現在辦事有條有理,自己可以能夠體驗到,那么你有進步。特別是在哪裡?在沒有學佛之前,自私自利的念頭很重,真正學佛有一點受用的時候,慈悲心現前,把別人的利益看重,自己的利益看淡薄了,這是很明顯的變化。時時刻刻能夠替別人著想,很少在想自己的事情,從這個地方你能夠感覺到。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共一集)2004/7/2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