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3/9/16

第二個「威儀有則」,就是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一定要依照佛的教誨,做出最好的榜樣。佛家最好的榜樣、最普遍的標準就是十善業道,一定要做到。身,不殺、不盜、不淫;口,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意,不貪、不瞋、不痴。這十樁說起來不難,正是像白居易問鳥窠禪師,什麼是佛法?鳥窠禪師說,告訴他,「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是佛法。白居易聽了哈哈大笑,以為有什麼高深的,原來三歲小孩都會說。這是什麼?態度傲慢。鳥窠禪師回他一句,「三歲孩童道得」,就是他會說,他能說得出來,「八十老翁做不到」。白居易聽了無話可說。真正把這兩句做到了,那就是佛菩薩,這兩句就落實在十善業道。

今天我們對十善業道感到困難,做不到,是什麼原因?古人容易做到,他有根柢,我們現在沒有根柢了。根柢是什麼?是儒跟道的教育,儒家的《弟子規》、道家的《感應篇》。有這兩個基礎,十善業道太容易了!有儒,不好意思作惡,他感到羞恥;有道,就是有《感應篇》,不敢作惡,他有報應的,這個報應非常可怕。人在這個世間短短几十年,縱然你活到一百歲,也不過是一百年。如果沒有接觸到聖賢教誨,在現在這個世界潮流裡頭能不作惡的,那是鳳毛麟角,太稀少了。我們自己冷靜的去反省,我們從早到晚,從大年初一到臘月三十,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到底是善多還是惡多?自己認真反省,我是該生三善道還是該墮三惡道,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起心動念為自己,墮落在財色名利裡頭、五欲七情裡面拔不出來,這個果報就在三途、就在地獄。不知道地獄,不知道苦;不知道地獄,不知道惡業之可怕!我們過去編了一本小書,《諸經佛說地獄集要》,總共蒐集了二十多種將近三十種的經論,佛講地獄的統統抄出來,編成一本,內容比道家的還要豐富。《玉曆寶鈔》是道家因果的集子,果報說得很清楚,造什麼業因得這個果報,它說得不夠清楚;佛經上說得清楚,業因果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但言語,口業,身體是身業,起心動念是意業,意業都很可怕,再加上身、口,痲煩可大了!我們對於這些有一些知識,不敢說透徹了解,了解個幾分都感到非常可怕。所以,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能不謹慎。最善的念頭,清淨、慈悲,只有清淨沒有慈悲是小乘。清淨裡頭有慈悲,慈悲不妨礙清淨。清淨心裡頭沒有形相,慈悲心裡頭也沒有形相,所以它們是一體,它沒有妨礙。一心當中具足萬德萬能,慈悲是第一德,憐憫苦難眾生是第一大能。

所以見色聞聲,極樂世界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無一不是提醒你修佛行,要以佛做標準。行這個字好,範圍很大,包括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向佛看齊。向哪一尊佛看齊?向阿彌陀佛看齊。阿彌陀佛德行在哪裡?這四十八願就是,四十八條每一條都是。不但是阿彌陀佛的,阿彌陀佛做總結,總結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他把它總結了。所以四十八願就是一切諸佛如來的大德大行,佛的圓滿智慧、圓滿德能、圓滿相好,極樂世界從這裡流露出來的。這品經是全經的核心,是全經最重要的部分;換句話說,那就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成就的結晶,度眾生的依據,落實在六度萬行。

資料恭摘:淨空法師專集網站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六九集)2013/2/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0-016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