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3/9/16

我們今天看到佛法衰了,這十多年來,極力的提倡、鼓勵同學要紮根,把根補出來,用中國的方法,學《弟子規》、學《感應篇》、學《十善業道》。這些典籍不是背的、不是念的,是要把它做到。《弟子規》裡頭,一百一十三樁事情;《感應篇》裡面,善有善果,惡有惡報,惡講得多,善講得少一點,總共有一百九十多條。《十善業道》有開有合,合是歸納,合起來十條,很容易記;這十條展開,就是大家所知道的八萬四千法門。八萬四千法門就從十善業道展開的,大乘;小乘展開,三千威儀。小乘展開三千條,大乘展開八萬四千條,菩薩所修的。要從這裡紮根,沒有根就沒有本,學一輩子不會有成就,只是學一點佛教常識而已,真正佛門的東西你一樣也得不到。這紮根多重要,怎麼可以輕視?

我們對佛教的存亡,確實是提心弔膽。去年十一月,我們訪問斯里蘭卡,感到最大的安慰,我們知道佛教不會滅亡。這一個小國家,他們做到了,他們能夠把佛教變成日常生活,我們看到了嘆為觀止,這地球上還有這麼好的事情!這個國家幅員不大,大概土地跟馬來西亞差不多,人口只有兩千多萬,百分之七十八是佛教徒。他們佛教徒名符其實,我們這佛教徒是口頭上的佛教徒,沒做到,他們真正做到了。是小乘,真做到了。總統帶頭,總統每天做早晚課。我們到總統府參觀,看看總統的佛堂,沒人能想得到。世尊一生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樹林、河邊,叢林多的地方,每個人坐在樹下,陰涼,講經教學。我們看到斯里蘭卡總統的佛殿,沒有建築,是在一棵菩提樹下,樹下供著釋迦牟尼佛的像,就好像世尊當年在世一樣。他早晚在那裡拜佛,到那邊誦經、祈禱。我們看了歡喜,我們也去上一支香,也去供一點香花。

這個地區,這個國家,佛法是平等的普及。星期天寺廟開放給學生,在校的學生,沒有畢業的,在學校讀書的學生,國小、中學、大學,這些學生星期天一定要到附近寺廟去接受佛陀教育。我們去參觀,參觀沒通知,不要通知,就突擊檢查,看看是真的是假的。走到附近一個寺廟,那一天大概有三千個學生在這個寺廟裡面,走廊、院子,他們坐地下,整整齊齊,坐在那裡,老師在那裡講經教學。有很多老師,一個區、一個區的。學生學習非常專心,像我們這些,人家把我們當觀光客,他們上課不看我們的,不會東張西望、交頭接耳,沒有,很專心。我們看了佩服,認真在學習。我們問這個寺院裡面的法師,他告訴我,他們每個星期都是這樣的。所有學生,沒有特殊原因,一定要來接受宗教教育,就是佛教的教育。總統的心量很大,歡迎大乘,各個宗派都可以到斯里蘭卡這個國家去進修、去講學,把釋迦牟尼佛的法發揚光大。

他們國家也有其他的宗教,少數,有印度教、有基督教、有伊斯蘭教、有天主教,大家在一起都能夠互助合作。佛教裡面有活動,這些宗教的傳教士、領導都來參加。我跟他們大家見了面,非常和睦,太難得!總統有智慧、有德行,心量大,能包容,能接受不同的宗教,跟大家一起和睦相處,平等對待,共同來創造一個和諧社會,幸福美滿的人生。有這麼好的基礎,我們夢寐當中都不曾想到,世界上有這麼個地方。看到他們的小朋友認真學習,這個國家前途一片光明。人民知足常樂,沒有競爭的觀念,都能夠安分守己,知足常樂。年輕人有到國外去留學的,學習後一定回到自己國家服務,他不在別的地方工作,他會回來。我們發現這個世界上有這一片淨土,我們要全心全力照顧它,去幫助它、成就它,讓大小乘、顯教密教都能在這個地方成長茁壯,開花結果。這個地方釋迦牟尼佛在世,曾經三次到這個地方講經說法,都留下遺蹟。同修們有機會應當去看看,親身去感受。

資料恭摘:淨空法師專集網站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八一集)2013/2/17馬來西亞華嚴講堂檔名:02-040-018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