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恭逢月光菩薩聖誕


時間:2013/9/18 作者:佛前明燈

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恭逢月光菩薩聖誕

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恭逢月光菩薩聖誕

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恭逢月光菩薩聖誕

2013年9月19日(農曆八月十五)是中國傳統的中秋節,許多亞洲國家,也和我國慶祝同樣的中秋節。雖然節日稱謂各異,習俗各種各樣,但是中秋節跟春節、端午節一樣,是亞洲許多國家傳統文化中的重要一環。在漢傳佛教中,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這一天,恭逢月光菩薩聖誕。

月光菩薩為藥師如來二肋侍菩薩之一。藥師經曰:「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訶薩: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無量無數菩薩之上首。」又,月光菩薩與秘密曼陀羅中表如來化他之德,表示遷變眾生苦厄,使為利益安樂者也。其形像身為白色,左手為拳,安於腰,右手持蓮華,其蓮華上有半月形,乃以半月形為三形。

又,釋尊在因位時,作大國王,施頭於婆羅門時之名。又曰月光王。見佛說月光菩薩經,賢愚經六月光王頭施緣品,經律異相二十五。菩薩在無明暗夜中救度眾生,故表示為月,謹列出佛教中與月有關的經典和論著,以在中秋佳節,對佛教經典有所思維。

月光菩薩

梵名: Candra-prabha

【簡介】

月光菩薩是藥師如來的脅侍,又作月淨菩薩、月光遍照菩薩。《灌頂經》卷十二雲︰「有二菩薩,一名日曜,二名月淨,是二菩薩次補佛處。」據《藥師如來本願經》載,月光菩薩與日光菩薩同為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次補佛處,悉能持藥師如來之證法寶藏。

《覺禪鈔》曾引《藥師經疏》卷一而言,過去世電光如來時,有一梵士醫王,養育日照、月照二子,發心愿利樂眾生,二子亦發願供養。梵士醫王即今之藥師如來,二子即日光、月光二菩薩。依《藥師儀軌布壇法》所載,月光菩薩身呈白色,手持月輪,坐鵝座上;但此像與歷代相傳者頗為不同,歷來所造皆為立像,而月光菩薩即立於藥師如來之右側。

如同日光菩薩一樣,月光菩薩與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也有密切的關係。凡是至心持誦大悲咒的修行者,月光菩薩也會與無量神人來增益其持咒效驗。修行者在持誦大悲咒過後,如果能再加誦月光菩薩陀羅尼,則月光菩薩當會來加庇護,使持咒者除去一切障難與病痛,並成就一切善法、遠離各種怖畏。

【來歷】

月光菩薩,有關他的出處眾說不一,普遍有三種解釋:

傳說一:他是印度古帝王,即釋尊於過去世修菩薩行之前身。據佛教賢愚經卷六、月光菩薩經、大寶積經卷八十記載 ,「此王具有大威德,後施頭予勞度差婆羅門,滿足檀波羅蜜行,又稱月光菩薩。」

傳說二:佛世時中印度舍衛國波斯匿王之異名。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經卷上:「舍衛國主波斯匿王,名曰月光」。波斯匿,梵名Prasenajit,巴利名Pasenadi,又作邏犀那恃多王、囉洗曩喻那王。意譯勝軍王、勝光王、和悅王、月光王、明光王。他為中印度憍薩羅國國王,約與釋尊同時,為釋尊教團之大外護者,兼領有迦屍國,與摩揭陀國並列為大強國。王初暴惡無信,歸佛後,屢蒙佛陀教化,篤信佛法,曾與其夫人摩利迦問答,得「人皆深愛自己」之結論。其後請教釋尊,其對話迄今仍知名於世。

傳說三:月光菩薩又稱月淨菩薩、月光遍照菩薩。月光菩薩是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佛之右脅侍,與左脅侍日光菩薩並為藥師如來的兩大輔佐。藥師如來,月光菩薩與日光菩薩三尊菩薩合稱「東方三聖」。亦有相傳藥師如來與日光、月光菩薩本為父子,曾於電光如來法運中勤修梵行,受電光如來咐囑分別改名為醫王與日照、月照,發無上菩提大願,誓救六道一切有情出輪迴苦。

【 [頌偈]月光菩薩贊】

護月贊

月宮永德.總攝群陰.俄逢陽厄被相侵.晴晦儼巡遮.恩戴照臨.惟願永光明.

解脫月

月宮雲散空淨.獨露嬋娟.皎浩無瑕體自圓.不動歷周天.照徹無邊.恩澤布大千.

月光藏

月光三昧.普照乾坤.法界眾悉永蒙恩.一點淨圓明.性海澄清.隨處映禪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