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中陰身能念佛往生嗎?


時間:2013/9/19 作者:佛前明燈

淨空法師:中陰身能念佛往生嗎?

淨土法門:中陰身能念佛往生嗎?

問:他第二問題說,進入中陰身的亡人,親友為他做佛事超度,和四十九天為他念佛,能夠超度中陰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否也應靠中陰身自己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能蒙佛接引?中陰身還會自己念佛求生嗎?

淨空法師答:你問的這個問題正確的,中陰身能念佛往生的很少,真的很希有,但是確實有。我們這邊胡居士的母親,就是你講的這個現象,她真的往生了。她一生沒有學佛,死了以後才學佛,怎么說?

四十九天當中,大家給她天天念佛、誦經回向,她的中陰身沒有離開,中陰身受到感動。你們這一班學佛的人,平常不接近,怎么我死,你們對我這么好?我們怎么曉得?她附身,同修當中也有個女孩子,她附在身上。附在身上說,她現在死了,死了之後她覺得病苦沒有了,她本來病很重很苦,她說我現在很輕鬆、很舒服。

她說你們為什麼對我這么好?大家就勸她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她不知道什麼叫極樂世界?什麼叫佛?法師給她開示、給她講。講明白之後,她要聽經,聽經我們用電視,二十四小時不中斷,播放《地藏經》給她聽,她就發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到四十九天最後那一天,這個當中她就沒有來附身,就沒有了,也不知道到哪裡去了,實際上她在聽經,她在念佛。最後那一天,她又附身告訴大家,阿彌陀佛來接引她,她是下品中生。

所以,人斷氣之後,四十九天的助念很重要很重要。能往生,說實在話,我們想像當中,還是她過去生中善根深厚,過去生中曾經學過這個法門。這一生當中,她因為生在富貴家庭裡面,疏忽了,臨終遇到這個善緣,她得度了。你問的,我們現在有證據,我們有例子,中陰可以往生。但是還是要自己宿世有善根,這一生遇到善緣,遇到那么多人幫助。那時候念佛堂有三百多人幫她念佛四十九天,這是很不容易遇到的法緣。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二)(共一集)2004/7/3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