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文殊化身的戒闍黎


時間:2013/10/9 作者:不空絹索

文殊化身的戒闍黎

戒門闍黎是南宋台州臨海人,俗姓婁,父名原佑,是一位仁厚長者。他的祖父曾官拜少卿之職,因為祖傳世代有名望,加之又樂善好施,廣種福田,菩薩因此托生其家,這就是行善者所得的善報,所謂端生福德智慧之男。

闍黎生而能言

其母張氏夫人,有一天,夜夢月光入懷而孕大士;一生下來就說了四句話道:

“善哉父母,生我劬勞;

長度群生,為世沃焦”。

父母聞言大驚失色,既喜且憂,此事秘而不言,為師取名曰“頓吉”。後來父母對人說,我子他日應宜出家。有一天小兒忽然對他媽媽說:“快快替我準備七個人的齋飯。”他的母親驚奇的問是何故?他說我的同衣們要來看我。父母更為驚異,就為他準備了7人的素齋等候。果然不久就見7個和尚,撫掌打拍,徐徐而來其家。

請坐吃茶後,其父原佑居士,就合掌請問道:“大德何來?”7人中有一人答道:“我們是從南印度來,聞居士生奇子,特來相賀。”

吃過飯,眾僧請抱兒相見。其母張氏將兒從房中抱出,眾僧們見兒出,即對兒說道:

“仁者有情之軌,切莫被他蒙過須要惺惺。”兒乃撫掌而笑,眾僧也就告辭而去。

他們走了以後,兒對父母說:“剛才七人,都是佛菩薩化現人間。”父母聞之歡喜不已。

發心出家

戒闍黎到5歲的時候,他就自稱六和大師,志慕空寂,不樂俗事。到了15歲就告辭父母出家,走到杭州路上遇見慧光老和尚,說明想要出家。慧光和尚對他說:“天醫波利多,居住飛來峰,你欲出家,宜往見之。”戒師到了飛來峰,波利多見面就問道:

“子何來?”答曰:“從緣來。”又問道:

“是何姓?”答曰:“是佛性”。又問道:

“子身尚俗,安識佛性?”戒師答道:

“我身雖俗,因俗證真,真俗圓融,洞然無二,無二之性,即是佛性。”

波利多尊者異其根利,就為他落髮出家,受具足戒,名之曰:“善戒”。從此雲遊參方,廣度群生。

黃牛和尚

有一天戒師去參黃牛薩多波那和尚,和尚常騎黃牛,當時人都稱彼為黃牛和尚,即日戒師見黃牛和尚騎牛而來,撫掌於途道:“披毛戴角漢!”薩多和尚即答道:

“笑殺老瞿曇,打破曹溪祖。”戒師大喝一聲:“披毛帶角,我向你道,一張大犁,任你拽倒。”

黃牛和尚大笑而去。

為五郎神說法

淳熙二年的春天,戒閣黎與他的弟子普明道全等人,往五台山,回到潼州,有一渡口名化生渡,對岸有一個神廟名曰五郎祠。五郎神很有靈異,鄉人每天殺豬宰羊的致祭不輟。五郎神知道戒師行至此,就化為老虎擋住去路,不讓戒師到那裡去,戒師知虎為五郎神所化,以手格虎讓路,來到五郎祠,指著五郎像叱道:

汝是一郎至五郎,

妄興禍福宰牛羊;

老僧為說無生法,

免至冤家累世償。

五郎神像一時塌壞,五郎祠也無火自焚。鄉人驚駭不已。邪神顯靈,妄興禍福,愚人無知,殺生祈福,人神獲罪,世人不覺。無世無人,無地不有,如來說為可憐愍者,若非菩薩威神之力,五郎神等,仍然執迷造業,妄興禍福咧!敬希讀此文者,普為勸化,功德無量。

慈濟三昧妖魔現形

淳熙三年,戒闍黎來洛陽。洛陽有一富家,名李光弼,常常聽信妖巫之言,沉溺迷信邪魔。戒師愍其愚痴,為邪魔所惑,就親自來到他家裡,端坐入慈濟三昧,眾魔驚恐,各現形相,均為邪魔外道,牛神怪鬼之類,一時無法遁形。向戒師哀求道:“我們沒有智慧,作惡造非,乞為開導。”戒師道:“汝等眾魔妖精,性本妙明,從今以後,不要再害生靈。”於是眾魔如獲大赦,作鳥獸散去。其家亦從此安寧,李光弼拜謝道:

“弟子蒙師哀愍救拔,當何以報答大德?”師道:

“我以慈悲,濟諸苦難,為什麼要你報答?”

從此,李光弼居士傾心奉持三寶,廣結善緣。

人不行善死後為犬

淳熙四年,戒師來到杭州天竺山,行人禪師,勤修止觀,與師同里而住,兩人交往,頗為相得。行師告戒師道:“我要回台州兜率院,我們一齊去好么?”戒師一聽,很高興道:“好!”

他們兩人結伴同行,來到紹興居住旅館,店主王伯恭見二師結伴而來,向前頂禮慟哭,戒師驚問何故?店主答道:“先君小祥。”戒師道:“你知道你父親死後往生何處?”王伯恭道:“弟子不知,願和尚慈悲,指示我父,所生之處。”戒師回頭對行人禪師道:“這事怎么辦?”行師道:“救諸有情,今正是時。”

戒師即呼其家犬到面前來道:

“汝身雖異,本性昭然。”

說也奇怪,那隻家犬一聽戒師的話,就忽然淚下,而且開口對王伯恭道:

“我是你父,以罪業故,受此報形。”伯恭道:

“既是我父,作何罪業,而遭此報呢?”其犬道:“我平生不信佛法,誣壞善人,自己不行布施,看見他人行布施,用言阻止,也不讓人家布施。因此遭此報,願汝念父子之情,哀求二師慈悲,為我說法得脫此形。”

王伯恭知道家犬就是父親投生變的?頓足哀號,懇求二師救他父親,戒師對著狗子說法道:

“心隨境轉,業花敷茂,心空境寂,業花自寂;罪無定罪,業非真業,心邪則業風自生,心正則業風自止,皆由汝心,非他所授。”

犬聞法後,至晚不食而死。伯恭因此也求戒師為他落髮出家,法名道稠,追隨戒師行化四方。行人禪師,專修弘淨土,誓願眾生,同生極樂。

李文靖為盜死後變牛

淳熙五年的秋天,戒師趕回故居赴喪事。一日在門外眺望。忽見田野之間,奔來一群牛,來到大師前跪下。戒師知道群牛來意,故意問道:

“畜生!你們跪在我面前有什麼事?”群牛叩頭道:

“仰求菩薩慈悲救拔我等脫苦!”戒師又問:

“汝等所作何罪,令我救拔?”牛又答道:

“自作教他,業鏡昭然,若無菩薩慈悲救拔,我們不能脫此苦果的。”菩薩又問:

“汝等中能知宿來因緣,為何遭此業報么?”

這時其中忽有一牛抬頭答道:

“建真年中,歲比不登,當時有李文靖率領徒眾,到處掠奪捉財,為寇作亂。領導作亂的李文靖就是我,群牛都是當時隨我危害人民的徒眾;以此業因,墮於異類,身雖異相,本性常存。求師慈悲,乞垂救度。”說罷流淚磕頭不已。

戒師為群牛說法道:

“為善上升,為惡下墜,心差則萬境縱橫,心正則一道坦然!汝等欲免披毛戴角,心施勇猛精進;了達心空,都無所有,即得解脫。經雲∶“譬如種子別,生果各殊異,業力差別故,種種相不同。”

群牛聽戒師說法後,叩頭致謝,各回柵欄,一夜之內,都一齊死去。後來,那地名就叫做牛跪岙;以志群牛跪此聞大士說法超生的紀念。

金屠夫放下屠刀

淳熙六年的五月間,戒師走到一所小街頭,見一屠夫名金炳的人,正縛著一頭羊,舉起屠刀來正要向下斫去時,待宰的羔羊仍然掙扎哀嗚,咩咩的叫聲不絕。戒師愍然說道:

“你兩腳不修,遭此活剝!”這一說奇怪,炳屠夫叉手而立,刀也不斫下去了,羊子也不咩咩的叫了。戒師也就為人羊說法道:

“人成羊,羊變人,只在轉瞬之間,一切眾生,靡不曾作,父母兄弟,男女眷屬,易生而受鳥獸等身,云何於中取而食之?汝等從冥入冥,報此軀殼,契他八兩,還他半斤,若能返妄歸真,從冥入明,脫此軀殼,應當皈依三寶,永不殺生。”

金屠夫聽大士說後,放下屠刀,合掌禮拜,誓願舍妻出家,用懺罪業。戒師為他披剃受戒,法名可化。

後來可化往天台山參石橋禪師,路上遇見殺人越貨的強盜,詰問可化往那裡去!可化答往天台禮石橋。盜賊們搜化有無攜帶銀錢,加以痛毆,可化大叫“冤家苦哉”。盜賊們笑道:“正是冤家。”於是縛化樹上,將欲活剝,這時有一盜首走來,追問經過道:

“他是出家人,那裡有錢,殺了他也沒有錢,放他去吧!”可化死裡逃生,也不敢再去天台,仍然回來,到寺將經過行告訴戒闍黎,戒師說:

“若無老僧救你。

定還他八兩了!”

可化也於言下大悟。

戒闊黎把糖給你吃

淳熙六年的秋天,戒師到永嘉禮真覺禪師的塔,有一個名王一真的女人,手捧著香來到戒師前長跪不起,請求戒師賜子給他。

戒師開示道:

“你要求子,應當心存孝敬,廣行布施,還要供四聖,齋六凡,愍濟貧窮,孝事翁姑,決定能育貴子。”

一真回去將此話告訴他的丈夫,其夫大喜迎師供養。那天戒師到下午才到,已經吃得醉眼昏昏,酒甜嘔吐,和衣而臥,一覺起來,用手書空而語道:

“王氏無嗣,願得賢子。”然後索紙筆大書數語,緘封后交王婦道:

“內有題記,應期開視,如值難產,須來見我,勿忘吾囑。”說罷所長而去。

不久一真果然懷孕,臨盆時難產,痛苦萬分,忽憶師言,派僕人前往告急。在酒店裡找到了戒師,戒師就微笑道:“我就知道你家子母未分。”說罷將桌上所剩的糖果交給來仆道:

“你趕快回去,就將這搪果擲進產母房中,口中同時說:“戒闍黎有糖果給你吃,產兒一定歡喜出來。”酒店的眾人聽他如此吩咐,莫不掩口大笑。僕人無奈只有持糖果急回,一一依戒師的方法而行,果然糖果拋進說了幾句話,產兒降生。拆開戒師所留之封記看時,所記時日不爽。

龍神作亂師為說法

淳熙八年,戒師與釋行人同游江心寺,聽人說龍王廟的神,迭著靈異。常常現形給人看,有時興風作浪,帆檣為之摧折,行船的人苦不堪言。行人大師對江心寺住持了公道:“從前文殊南遊,到福城來說修多羅時,大海之中,有無量數龍神,來聽菩薩說法,深厭龍趣,勤求佛道,捨去龍身,生人天中.此龍作梗,難道就沒有能降伏的了?;

了公禪師道:“今戒公在此,你可以去和他商談試試看。”戒師聞說此事之後,就到龍王廟中對龍神叱道:“往昔我曾為汝等說微妙法,而今汝族舍龍生天,汝以嗔恚,又墮苦趣,汝能不忘夙願,皈依三寶,擁護伽藍,仍能脫此苦趣。”戒師說罷.神像自毀,從此那地方海面再不興風作浪了。

闍黎與周七娘

淳熙九年的三月間,戒師回到兜率院。一天與周婆遊行街市嬉戲歌唱。周婆排行第七,人稱周七娘,世居臨海紫岩,她的父親曾做過兩浙運使之官;母親于氏生周婆時就有種種神異。因此長大也不肯結婚嫁人,每天行乞於市,逍遙度日,甚至夜間也不回家,睡在善濟橋下面,市人不識皆說她是瘋婆子。可是常常與戒闍黎談話,妙行莫測,時人不解,皆笑她為狂。

吐活蝦子出來

有一天戒師買了很多蝦子,煮熟而食,蝦子吃下去;賣蝦者來要錢,戒師以空囊相對。賣者見和尚沒有錢,不禁大怒罵道:“你吃了我的蝦子,現在不給錢,不行,不然你還我的蝦子!”滿以為吃下去的蝦子怎么可以還出來呢?那知戒師聞言大笑,一張口噴了滿桌子的蝦子;一條一條都活潑潑地在桌子上跳,眾人大駭,戒師頭也不回,手攜周婆,行歌而去。

為許盂賢吃雞度母

淳熙十年的秋天,鄰居許孟賢居士,他的母親去世,請戒師念經超度,戒師笑道:

“老僧近來嗜食母雞,聽說你家中養的有。”

孟賢道:“等佛事做好,我一定將母雞奉獻。”戒師坐在道場內,入慈濟三昧,照見六道,這時許家的一隻母雞,忽然飛越牆外鄰人家中,鄰人烹而食之。當夜孟賢見母託夢道:

“我以宿業,致墮異類,今蒙菩薩度脫,能得往生,我兒為我叩謝戒師大德,不要忘記。”

第二天盂賢將夢中見母所說之事相告。戒師對孟賢道:“你信得過么?要知種善得果,為惡招殃。”孟賢因此一意專修淨土,往生時異香滿窒,家中人見有幡蓋接引而去。

少婦生子不育之故

淳熙十一年八月間,戒師從呂國往海游,路遇一婦人哀號不已。戒師詢問為什麼如此痛哭不止?其婦哭道:“小婦人屢次生子不育,不知是什麼冤業?”戒師道:“你想知道冤業么?老生喚來與你相見。”說罷用手一指地上,有一大蟒從地穴中出來,怒目睽睽,婦人大驚恐怖。戒師道:“你不要怕,這就是你的兒子。”這時大蟒忽作人言道:“你還知道殺我的事嗎”婦人道:“我什麼時候殺過你?”大蟒道:“你忘記了溺女的事嗎?”為你所溺的女孩就是我,因此我常想報仇,陰曹因你舍錢修路,因此尚未害你,我今天受文殊戒師菩薩的戒法,不再找你尋仇了。”言罷不見,婦人也收淚作禮而去,再也不為喪子而哭了。

有很多人,重男輕女,先生女的就將嬰兒溺死,後來往往生男不育,不知何故,總是哀哭喪子之慟,讀此文者,可以省矣!

老龍化人入寺聞法

淳熙十四年,靈江有龍潛居,常常化身為老者,入寺聽戒師講經。有一天戒師說法後,將要關門時,老人靠門求見,戒師開口,老人走到師前,叩首不已,淚流滿面的說道:“我以夙業,久墮龍身,幸有宿緣,值師在世,乞師開示法要,脫此苦趣。”戒師道:“汝求解脫,誰人縛汝?”老人道:“無人縛我,唯業身未能度脫,久聞正法,仍然心惑未離。”戒師開示道:

“心異千差競起,心平法界坦然,心邪三毒縈纏,心正六通自在,心空一道清淨,心有萬境縱橫,心猿意馬,宜自凋伏,作佛證聖,以及墮獄受畜,皆自所為,非天所授。”老人仍未能在言下解悟。戒師又道“汝將何聽?”老人道;“我以耳聽。”戒師道:“耳聽增惑,何不心聽。……但自返照觀心,則大光藏,悉得現前,諸惑自然消忘。”

老人聞法,頓然發明心地,伏地感謝,化作飛龍,潛伏西山,脫骨而去。

子騎父背父受子鞭

紹熙九年的冬天,戒師往城南有事,路上遇見陳天興騎驢而過,戒師嘆口氣說:

“子騎父背,父受子鞭。”

那隻驢子一聽師言,忽然盡力的跳起來,陳天興也被翻落地上。這隻驢子跑到戒師前跪伏不動,戒師對驢叱道:

“陳茂榮!陳茂榮!

家富害人克眾成;

佛法僧號都不信,

報此情形幾時停!”

奇怪的是,此驢聽了戒師叱責之後,竟能開口作人言說:

“我生不信因果,誹謗佛經,惟喜歡詞曲小說,又與鄉民們介紹房地等事,凡費錢百貫,則詐言千貫,克眾斂財,為富不仁。又曾背著兒子,將百貫錢,聘娶幼妓,淫逸自樂。我死後兩次作牛,償還鄉民錢債,輾轉凡七易主人,始脫牛身。現在復生驢身,以償我子,今受兒子騎打,口不能言,甘心受苦,今蒙大士,與我甘露,所以才能口出人言,惟願慈悲,滌除罪業,會得解脫,不生畜類。”

陳天興聞悉這常常被他鞭打的驢子,竟是他自己爸爸變的,不禁放聲大哭,哀求戒師解救苦難的父親。戒師為驢說法道:“諸法假名,無有真實,妄心才生,異相現前。”

驢子聽師說法後,大吼一聲,跪擲而死,天興買棺將死驢盛殮安葬,當夜天興夢見父親來對他說:

“我以夙愆受此報形,今遇文殊菩薩說法,得度脫矣!”

天興仍請戒師誦經說法,師為天興說法道:

“汝父不信三寶,墮異類。法華經云:‘若生駱駝,或生驢中,身常負重,加諸杖棰,但念水草,余無所知,謗斯經故,獲罪如是。’汝今既能皈依三寶,誦經懺悔,汝必決定能脫離畜類。”

那天夜間天興又夢見父親來託夢說:

“我二報已解脫矣!寄語世人,恭敬三寶,滅罪生福,毋得懈怠。”天興知父二度託夢,脫苦超生悲喜不已。

三個豬頭五斗酒

有一個知府名汪平父的汪太守,對他夫人說:“聽人說兜率院和尚戒闍黎,能夠吃三個豬頭五斗酒,我想試試這和尚的食量。”夫人也笑諾,具名相請。迎戒師來到太守府里,沒有談話先進酒,進食,桌上的酒萊為之一空,太守見如此食量,也不禁稱奇。可是太守的夫人在後面窺見有騰空而入的鬼神環衛,但見戒師擲之左右,眾鬼接而啖之,事後夫人將所見之事告之太守,太守大駭。第二次再請戒師來吃飯,暗中偷窺,果如夫人之言,敬畏不已。

瘋僧瘋婆吃酒蹉跎

淳熙十三年,周七娘與戒師遊戲街市,握手沿路經行,嘯歌自得:

笑煞愚痴漢,營家無歇時;

四山若來合,妻子各分離。

又歌曰:

世人都笑我,我笑世間人;

如意摩尼現,無人識本真。

當時的人也莫測他們是凡是聖,只笑笑而已。戒師又為之歌道:

瘋僧瘋婆,吃酒蹉跎!

太守仁風闍黎神訣

紹熙四年台州大旱,五月不雨,黎民百姓,祈禱神只,也是不獲感應,反而炎陽更加熱烈。當時的太守趙邦彥,把城隍廟的神像都請出來暴曬,責其不能澤雨救民,並對神像說:

“誰職其咎,不恤民命,民為溺職。”

那天夜裡神示夢說:

“汝知龍屬,職司行雨,若無天命敕令,是不敢自專的。城東兜率寺戒闍黎,是文殊菩薩示現,力能致雨,試往求之。”

第二天趙太守齋戒沐浴,率領僚屬,親謁寺中求見。侍者道稠,為通誠悃。他們進去時正當戒師醉後嘔酒,官吏把所見之穢告訴太守;太守不聽,直進師室,惟聞異香芬馥,緇白奔進,遁相駭異。戒師問道:“明府來此何為?”太守焚香頂禮道:

“邦彥少德,報有微祿,恭膺敕令,牧守此邦,大旱為災,民不堪命,邦含薄德,施政乖戾,上天降殃,以彰臣心,用是首愆思過,冀格天心,乞師慈悲,俯垂明證,願求一滴天漿,永息萬民熱惱,不勝瞻望之至。”

言罷再拜不起。戒師道:“明府不用心憂,當有報命。”太守率眾叩謝辭退。戒師即索紙墨作一鎖餘書,取火焚之,不久大雨隨至,四境沾足,那年秋天方能播種,然而收成大豐。農民以歌紀之曰:

仲春喜新晴,六月遭酷熱;

太守揚仁風,闍黎妙神訣。

除熱得清涼,歡聲幾時歇;

七月始種田,登場大有年。

謳歌遍村巷,快活似行仙。

現大神變後合掌坐化

一日戒師踴身虛空,現種種神變,還入本座,雙手舉示,連呼大眾看著:左手現日,右手現月,大放光明,大眾歡喜注視,戒師說:“老僧以此神力,轉大法輪。”又見他口現蓮華,放百寶光,灌諸人頂,大眾驚嘆。又著見戒師頂上毫光萬丈,光中現出七佛,八廛中空,照遍世界,四眾瞻仰,嘆未曾有,最後對大眾說:

“老僧世緣已畢,會與汝等作別”。四眾悲泣,道稠出眾請問道:“若大道場,當來如何?”師曰:

“我此道場,水火不漂焚,世世不泯絕,當來遭不祥,誓不成正覺。”

戒師合掌坐化後,太守趕來瞻拜,流淚沉痛的說:

“我以薄德,不獲入室親聞法要,負疚滋深。”施捨巨資為師建祠宇。

戒師遷化後,屹然不動顏貌如生,荼毗之日,抬之不起。道稠告四眾道:“我師為七佛之師,方便示視,不應以凡火焚化。”為師開襟以待,忽然胸中迸裂,出三昧火自焚,五色祥雲繚繞不散,舍利如雨而下,造塔於寺,永鎮山門。

戒師圓寂時,有人對周婆說:“戒和尚化去了。”周婆問:“真的嗎?”也於普濟橋下瞥然而化。化生蓮華,香光交錯,里巷宣傳,觀者紛集,莫不驚嘆不已。

當戒閣黎入塔後7天,忽然有一異僧,鬢眉皓白,衣衲跣足,攜錫杖而歌曰:

戒師文殊,周婆普賢,

隨肩搭背,萬事流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