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為什麼不講《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


時間:2013/10/9 作者:佛前明燈

淨空法師:為什麼不講《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

淨土法門:為什麼不講《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

問:這是蘭州的 范居士。她說我是一位罪業深重的女子,現在做了母親,常常覺得做母親的偉大,也對自己的母親念念不忘,深深的懷念。看到現今的社會,許多的人對自己的父母沒有報恩之心,心情很難過。慈悲的法師,請為末法眾生演說《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學生髮心將此經錄製流通。

淨空法師答:講《父母恩重難報經》還是沒有一個人真正肯報父母恩的。為什麼?這個經的理論太高。你們想想看,我們今天為什麼不講《父母恩重難報經》,去講《弟子規》?為什麼?什麼道理?就像一棵樹一樣,《弟子規》是根,《父母恩重難報經》是什麼?是枝幹。我今天要枝幹,根沒有,這個枝幹就像這花一樣,插在這裡,死的,沒有根,兩天就死了。

今天講什麼經都沒有用,那個《父母恩重難報經》是對誰講的?對真正有孝心的人講的,激發他有用,他有根;如果沒有根的話,這種經講了沒用處。所以大乘經教的對象,佛法講「當機」,當機都是具足善根福德因緣深厚的人,他才能得利益。你要想普遍看到現在社會的狀況,你要想救他們,《弟子規》是無比的殊勝的妙方,你要認識這個,這是從根救起。有了它,大乘經教上的東西統統都有了;你要不從《弟子規》上下手的話,你嘴皮講破了人家也不相信,人家也不肯去孝順父母。為什麼?看看社會每個人都不孝,我為什麼要孝?

所以今天的教育,我們的根全部都壞了,痲煩在這裡,不是少數人,絕大多數人。根有沒有?沒有人去栽培它,根埋在那裡,枯在那個地方,沒有人去澆水。所以我們今天要救這個樹,不是在枝幹上下功夫,在根上,要懂得這個道理。真正提倡孝心,我們一定從自己本身做起,你把《弟子規》句句都做到,你的孝就表現出來了,孝敬就表現出來了。你的家裡人看到,你的鄰里朋友們看到,都會向你學習,這叫身教,以身作則。身教甚於言教,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從本身做起;本身做不到,叫別人去做,假的。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共一集)2005/5/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