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 一定要隨順聖賢人的教誨,你就懂得慎思明辨


時間:2013/11/1 作者:果林果梅

我們做事的障礙不在外面,障礙在我們的心不夠誠。「至誠如神」,《中庸》裡面的教誨,神是什麼?右邊是一個申,申是通,真誠心現前,很多障礙自然就通暢了,至誠能感通。許哲居士因為真誠心,所以人家就破例,她那麼大年紀還讓她來學。學完之後,她又到了美洲巴拉圭這個地方,那地方生活很不好,她在那裡幾十年的功夫,幫人家帶小孩,教育孩子,幫人家照顧這些病痛的人,幾十年。而她真正做出來的時候,請問那一個地方的人民對她是什麼態度?是打從心裡的感謝佩服。所以你只要到那個地方去,只要提起許哲居士的英文名字,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請問她是用錢嗎?她用權嗎?她用武力嗎?完全不是,用真誠的心,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所以許哲女士回到新加坡,她說她從來沒有買過菜,為什麼?人人為她。

許哲女士的人生印證了經典的真相,就是「天道無親,常與善人」、「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所以我們面對世間很多似是而非的理論,你可不能被它誤導,你還是要遵循聖賢的教誨。當我們現在無法分辨是非善惡的時候,你不要心急,因為我們有老祖宗留下來的經典,依照經典錯不了。所以我們現在如何慎思?如何明辨?一定要隨順聖賢人的教誨,你就懂得慎思明辨。那《四庫全書》要一台貨車來載,你現在從頭把它看到尾要看多久?你看一輩子還不見得看完,所以抓住綱領,什麼綱領?《弟子規》就是綱領,馬上讓你時時處處懂得慎思明辨。

資料恭摘:淨空法師專集網站幸福人生講座-如何做一個真正如法的好人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二十五集)2004/11/27海口市孝廉國學啟蒙中心檔名:52-115-00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