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 這一個班的孩子,上課這麼專心


時間:2013/11/9 作者:果林果梅

現在整個社會、家庭的問題在哪?缺乏倫理道德的教育。可是因為這幾代人忽略了,很多人的錯誤觀念:這是過時的東西不能學。可是假如我們的企業能夠落實倫理道德,非常成功,得到整個社會的認同,這個榜樣一樹起來,就給整個社會信心,就達到利益國家,叫治國;這榜樣做好了,世界各地的人來學習,叫平天下。所以《大學》當中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每個人這一生能夠達到的人生境界,只要在我們的本分當中,把它做到圓滿,這個價值一定影響家庭、影響社會、影響國家,甚至影響世界。我給大家舉一個東北吉林松花江中學,他們從二00七年開始,用《弟子規》教中學的孩子。請問諸位長輩、諸位朋友,哪一個年齡的孩子最不好教?(中學)。你們都是行家,都知道他那個年齡特別不好帶。而學校當中有一位老師,王琦老師他一個人默默做修身,齊家他的班級他好好帶。

結果他的班級坐有坐相,站有站相,成績又特別好。校長每次走過他們教室:這一個班的孩子,怎麼我走過去,沒有一個人分心、沒有一個人看我?上課這麼專心。幾次下來,校長覺得這個班不一樣,我站在司令台上面一看,那一班站著整個氣勢就是跟其他不一樣,精神、面貌都不一樣。後來深入了解,原來這班學傳統文化,學《弟子規》。校長就在全校推展《弟子規》,讓孩子學孝道,結果這個學校的成績突飛猛進。有一年考試成績出來,本來反對的老師,看到成績之後,講了一句話,說孔子顯靈!就他自己也都不相信,學生的成績可以好到這種程度。記得在二00九年的時候,東北大慶辦了一個教育界的傳統文化的培訓,去了超過一萬個老師、校長。其中吉林松花江中學,就派了好像三個還是四個老師去講課,您看對整個國家的幫助大不大?一個學校。還有海南、廣東的,坐了好幾天遊覽車,到松花江去向他們請教經驗,還有新疆,整個教育界,好多地方都去向他們請教經驗,挖寶。

資料恭摘:淨空法師專集網站《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五十八集)2012/3/24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檔名:55-057-005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