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果報種類之等流果:領受等流果


時間:2013/11/12 作者:明華居士

等流果當中有兩種:第一個領受等流;第二個造作等流。先看領受等流。

二 、等流果——領受等流果——謂出惡趣,次生人中,如其次第,壽量短促。資財匱乏,妻不貞良,多遭誹謗,親友乖離,聞違意聲,言不威肅,貪嗔痴三,上品猛利。

好,我們這領受等流果。領受等流果是說,你造了一個殺盜淫妄的罪業,然後你也付出了代價,你造這個業的,你沒有去懺悔就到三惡道去了,三惡道把這個業償完以後,你彈出來做一個人,你的事情還沒有完,因為你沒有懺悔,這還有剩餘的勢力。什麼勢力呢?如其次第,壽量短促,這個是殺生的余報,你得人生的時候,你的壽命比一般人短,人家是平均壽命八十歲,你可能六十歲五十歲就走了。這個是在經論上講這個壽量短促,殺生的余報,這不單是人,天人也是這樣。經論上說,這個天人修了天福以後到天上去,有些天人會早夭,提前走,因為他還有殺生的余報,他沒有懺乾淨,雖然天人身體都很健康,但是為什麼他的壽命會比一般人短呢?其實他造業的時候他的福報也不差,但是他在造福報的時候夾雜著殺生的罪業,這個時候他享受福報的時間就不會太長了。所以我們到總結時會告訴大家,業是錯綜複雜,各受各的,是不能互相抵消的,各個獨立的。

第二個,資財匱乏。這個匱乏是一種說法,另外一個說法,比較常的說法,就是偷盜會讓你的資財不堅固。一個人有資財是來自於布施,但是有些人布施的當下又犯偷盜,他得果報的時候,他那個果報體就不堅固,經常被騙被偷,他就是資財不堅固。在佛教史上有一個華嚴宗的的祖師叫杜順大師,杜順大師他有一天去外面辦事的時候,他那個包包丟在路上,回來的時候才發現包包不見了,他的侍者很緊張要回去拿,他說,算了算了天黑了,不用拿了,明天再拿,侍者說,明天可能被撿走了,他說,沒事不會被撿走的。結果他的侍者隔天去拿的時候,果然把包包給拿回來了。那侍者就問師父說,師父,你怎麼那麼有把握說你的包包不會掉呢?杜順和尚說,我三生三世都沒有犯偷盜的業,所以我那個果報特別堅固。

這個地震,你看地震的時候,有的房子它會倒,有些房子不會倒,這個跟偷盜有關係,就是有一些資財,你看有些人的錢財很堅固,水不能淹,火不能燒,盜賊不能偷盜,他沒有犯偷盜的業,他得果報的時候,他布施業現出來,他的果報堅固。所以如果你的福報很大,但是你的錢財經常被偷被騙,那就是兩個業,布施的業後面有偷盜的業,這兩個都各自算。

妻不貞良,就是這個眷屬就有不貞潔的情況,有婚外情的情況發生,這個是淫慾的余報,所以我們遇到事情都要往自己的道業上去會歸。

多遭誹謗,這個以下這四個就是口業惡口。多遭誹謗就是說,這件事情明明不是你做的,但是有人就經常誹謗你,你就莫名其妙的遭到很多非理的污衊,這個就是過去生造惡口的余報。接下來親友乖離,就是莫名其妙你的朋友就會有人挑撥離間,讓你們之間的感情不和睦,這個就是過去兩舌的余報。聞違意聲,這個是妄語,聞違意聲就是說,人家跟你講一句話,但他這個本意講這句話的本意不是這個意思,但是你很自然會解讀到負面的地方去,經常聽到違背你心意的話,妄語。

言不威肅,講話沒有威德,就經常戲論。這個我過去曾經看到一對夫妻,我一個學生,他們來跟我討論事情的時候,都把小孩帶過來,我明顯的發覺到這個小孩在跑來跑去不乖的時候,他父親叫他坐下這個小孩不聽,他母親叫他坐下,他馬上坐下。後來我發覺問他說,為什麼這個小孩聽她的不聽你的呢?他說他這個做父親的整天跟他開玩笑,你經常跟小孩子戲論,雖然無傷大雅,但是以後有問題了,你講話他不當一回事了,就是你講話沒有力量了。諸位你看有些人講話很有力量,他講出這句話,大家就會情不自禁的去接受去做;有些人講話人家不會想做,他沒有主導力。就是你如果經常打戲論的話,就有問題了,你講話沒有主導力量。你那個話沒有產生一種吸引力,讓他去服從,就沒有威德。

貪嗔痴三,上品猛利。當我們造了業以後,在三惡道出來以後,還有這十種余報,那這個都是個別的,跟別人沒有關係的,叫做領受等流果。

佛法修學概要——1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