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果報種類之等流果:造作等流果


時間:2013/11/12 作者:明華居士

我們再看下一個造作等流果。

造作等流果——縱生人中,愛樂殺生等事。

前面的領受是約著外在的果報。這個造作等流是約你內心的狀態,就是等流習氣。就是你過去生殺生,除了讓你到三惡道,乃至於壽命短促以外,你來生你就莫名其妙的看到螞蟻,你就有一種衝動想要把它殺死,那這為什麼?他也不知道,等流習氣。

這個等流習氣是很重要的,佛教界在論斷三世因果的時候,都是以這個等流習氣,就是你怎么知道有來生?你只要證明有前生就一定有來生,因為你有前生肯定生命就相續,不可能到今生突然間停止,那你怎么知道有前生呢?就是從這個等流習氣。

佛教界在解讀這個前生的論述的時候,他說,因為一般人的世間的醫學家是認為物質創造了精神,你為什麼那么聰明呢?因為你的基因比較好遺傳基因比較好,就物質影響到你的心態,佛教不同意,佛教認為心靈創造物質,而不是物質創造心靈。

佛教界舉一個例子說,他說兩個雙胞胎,兩個雙胞胎是兩個心識,兩個生命體同時住在一個DNA一個受精卵,那么佛教就問這個所謂的醫學家說,你看他同一個DNA發展出兩個生命體,這兩個嬰兒出生的時候,他沒有經過環境的學習,但是兩個個性顯然不同,一個好動,一個好靜;一個喜歡光明一個喜歡黑暗,你怎么解釋這個內心的差別?

如果我們是今生才開始,生命只是個偶然,我們所有的功能都要經過學習才有的,為什麼這兩個同一個DNA的兩個生命體,就有不同的心識的差別作用,一個好動,一個好靜。他們兩個出生沒幾天,沒有經過很多環境的學習,可見得在今生之前一定有一個生命體。他經過很多的經驗,他把這個心識遺傳到今生來了,否則這兩個是同樣的DNA同樣一個基因,怎么創造兩個不同的生命體出來?如果物質能夠創造心識是話,同樣的物質應該創造出同樣的心識,其實不是這樣的。

佛教是先有心靈才有物質,是心靈主導物質。你內心當中因為造了不同的業,才創造不同的果報出來。所以這個造作等流是在論斷三世因果很重要的觀念。就是說為什麼這個人一出生就特別喜歡打坐,這個人特別喜歡拜佛,這個一定有前生的因緣的。

佛法修學概要——1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