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果報種類之等流果:增上果


時間:2013/11/12 作者:明華居士

我們看第三個,增上果。前面的等流果是約著個人的個別的業力,這個地方是大眾的共業,大家會生長在同樣的環境,這個是約共業,我們先把它念一遍。

三 、增上果

謂由殺生,能感外器世間所有飲食及藥果等。皆少光澤,勢力、異熟及與威德,並皆微劣,難於消變。生長疾病,由此因緣,無量有情,未盡壽量,而使中夭。不與取者,謂眾果鮮少,果不滋長,果多變壞,果不貞實,多無雨澤,雨多淋澇,果多乾枯及全無果。邪行者,謂多便穢,泥糞不淨,臭惡迫迮,不可愛樂。虛妄語者,謂農作行船,事業邊際,不甚滋息,不相諧偶,多相欺惑,饒諸怖畏,恐懼因緣。

好,這個地方是說,當我們受了三惡道果報以後,如果沒有懺悔的心,還會有一種所謂共業的問題,會招感在一種同樣的一種共業的環境。

先看殺生的共業,殺生的共業招感外面的世間,所有的飲食還有醫藥水果等皆少光澤,就看起來不好看,而且不是這個樣子而已,勢力,它的養分,它提供給你的養分跟能量也減少了。異熟是它的大小跟數量,還有它的威德,它產生的治療的效果,它提供的營養的成分,並皆羸弱難於消變,很難讓你去消化而轉化成能量,就是說我們如果說一般人就是經常吃肉或者你直接殺生或者你間接殺生,吃肉的人越來越多的時候,這個世界會往哪個方向變呢?就是這個水果慢慢減少,而且這個水果能夠提供的能量越來越少,因為大家都在造殺業,以前的造殺業都是比較簡單,為了填飽肚子,現在是什麼東西都吃。所以殺業造得重的時候,會讓整個世界的共業往這個方向走,這箇中藥,本來人家開的中藥是可以治病的,但是你照藥方去抓,治不了病,因為現在的中藥沒有能量,就是殺生的共業。

第二我們看偷盜,不與取者,謂眾果先少,果不滋長,果多變壞,果不貞實。如果這個世界上很多人犯偷盜的時候,這個世界會怎麼走呢?眾果先少,收穫減少了,上一代本來是收穫多少,這一代就減少了;果不滋長,這發育不良,長得小小的;果多變壞,就是水果放一下子就壞掉了;果不貞實,就是這個果松松的,它沒有那麼堅實;多無雨澤,雨多淋澇,就是這個風不調雨不順,要麼就乾旱,要麼就水災;果多乾枯及全無果,那麼這個水果的數量,乃至它的性質就變得比較羸弱了,這是偷盜。

邪行者,謂多便穢,泥糞不淨,臭惡迫迮,不可愛樂。如果說這個世界上犯邪淫的人越來越多,這個世間上所住的環境就會變的污穢了。有很多的便穢很多的不乾淨的污泥,它的味道也特別的迫迮,讓你感到逼迫而不能接受,不可愛樂。這個我們看諸天更明顯,人類我們感覺不出,哪一個國家比較乾淨?哪一個國家比較髒?可能也有差的,有些國家比較乾淨,這個國家過去生的人邪淫業比較輕;這個國家比較髒,這個國家的邪淫業比較重。但是諸天更明顯,諸位知道到了諸天,天人有一個特點它沒有廁所,因為天人的欲望都很淡薄,我們修習善業你可以做人,但是你要升天要有德行,我們後面會講,你煩惱要輕薄,尤其是淫慾心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判定標準。它六天,欲界六天,他是一天比一天淡薄,身體也一天比一天干淨,到了我們講最低的四天王天他吃下去水果完全沒有渣,所以天人沒有排糞的問題,他沒有大小便的問題,他也沒有廁所,他吃下去完全消化。天人的環境特別的乾淨,身體也特別的香,因為它淫慾心淡薄。它每一天每一天它的欲望越來越淡薄,它的天越來越乾淨,到了色界天那淫慾心完全調伏,那色界天色身完全是光明,不像我們那麼粗重,所以我們居住的環境是臭穢的,這跟邪淫有關係。

虛妄語者,經常打妄語我們招感的環境會農作行船,技術農業行船就是商務的來往,還有事業邊際,就是農業跟商業相關的事業叫做事業邊際,不甚滋息,就彼此間沒有來往,不興盛;不相諧偶,彼此間互相鬥爭不和合;多相欺惑,我欺騙你,你也欺騙我;饒諸怖畏,彼此間,害怕對方,充滿了恐懼,我不相信你,你也不相信我,造成這個共業就是虛妄語所招感的。當然這個共業中有別業,就是,但大方向來說,會在這個地方出生就是有這個共業。

這個講我們在得果報的時候,它有三種差別,這個業是這樣,我們簡單的把它做一個總結。如果這個業已經得果報,它已經成熟了轉成果報了,那就很難懺悔,就只有認命了。但是這個業還沒有成熟之前,你隨時有機會可以改變它,懺悔,改變心態,對治。就是這個業還沒有冒出來之前,它還是種子位,它還沒有成熟,這個米還沒有煮熟,或者還沒有煮,你隨時可以加些東西下去,但是這個米已經煮熟了,不能改變了,它已經成熟了,是這樣子的一個差別。

佛法修學概要——10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